EN
https://www.gov.cn/

開放型經濟共享中國機遇

2016-08-31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果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全球貿易和投資疲弱、一些國家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的當下,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做全球開放型經濟體系的建設者、經濟全球化的推動者,讓“中國機遇”更好惠及世界。

中國著力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合作,採取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籌建亞投行等一系列措施,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胸懷和擔當。從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將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裏唯一的新興市場貨幣。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里程碑,也是中國發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的一個重要標誌。正如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説,中國對外開放戰略,為區域乃至世界經濟注入了正能量。

為破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難題,中國給出具有戰略眼光的方案,“一帶一路”打通陸海戰略通道,促進互聯互通,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沿線國家帶來增長機遇,經過三年精耕細作,早期收穫滿滿。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新加坡和整個區域非常重要,“一帶一路”為各國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

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在不斷擴大“朋友圈”。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博士表示,中國此舉把握住了現實需求,贏得了發展中國家的歡迎,同時對發達國家也有好處。中國對外投資大幅增加不僅有利於中國提高國際化水平,還能夠刺激所投資地的經濟增長和就業。

中國正在快速提升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水平。中國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重點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西班牙經濟與競爭力部貿易國務秘書海梅·加西亞表示,中國正在建設開放型經濟強國,許多歐洲企業已經在中國打開了市場,西班牙企業對此也十分嚮往,期待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作為全球投資領域的後來者,近年中國企業在國際舞臺的頻頻亮相讓一些人五味雜陳,甚至有媒體炒作“中國買下世界”。但是,中國投資帶來的實實在在益處,是對上述疑慮和偏見最好的回應。在美國托馬斯維爾市,中國企業的入駐為解決當地的高失業問題帶來了曙光。在德國北威州,中國企業投資建立的諸多研發中心,提升了當地經濟的整體競爭力。在拉美地區,中國投資有力促進了當地的經濟增長和基礎設施建設。

一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格局正在形成。中國的市場機遇在擴大,投資機遇在擴大,對外合作的機遇也在擴大。一系列“越來越開放”的舉措,表明了中國融入世界、互利共贏的決心,不斷詮釋著中國機遇的時代內涵。

中國的開放是雙向開放,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在大力引進境外資金和先進技術的同時,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擴大對外投資。新修訂的《境外投資管理辦法》正式實施,新辦法對境外投資確立了“備案為主、核準為輔”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減少了政府核準範圍,極大促進了中國企業國內國際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中國的開放是公平開放。“中國市場環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國內地註冊企業,都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發佈了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重點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把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縮減一半。全面推行普遍備案、有限核準的管理制度,大幅下放鼓勵類項目核準權,積極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中國的開放是全面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加速全國推廣,建立貿易便利化體制機制,全面實施單一窗口和通關一體化。在開放空間上,改變了東快西慢、沿海強內陸弱的區域格局,逐步形成沿海內陸沿邊分工協作、互動發展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中國的開放是共贏開放。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加速整合,各國發展聯動、機遇共享、命運與共的利益交融關係日益凸顯。共贏開放反對保護主義,主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充足空間,發展全方位、多層次國際合作,擴大同各國各地區的利益匯合,實現互利共贏。

近年來,中國積極同一些國家和地區共建自由貿易網絡體系,已成功簽署並實施了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的中韓自貿協定和中澳自貿協定;完成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啟動中國—格魯吉亞自貿區談判和中國—馬爾代夫自貿區談判;重啟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自貿區談判;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與巴基斯坦的自貿區第二階段談判和與新加坡的自貿區升級談判等等。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更加緊密、更加便利、更加融合。

開放的中國造福世界。中國努力在擴大開放中同世界各國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共贏格局,“中國機遇論”得到廣泛認同,正如瑞士《新蘇黎世報》所説:“同中國的合作變得更加重要。”(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