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就《中國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答記者問

2016-08-31 20:40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保監會印發了《中國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國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一、請介紹《綱要》出臺的背景?

相比保險業“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的制定背景環境,起草保險業“十三五”規劃有了以下兩個背景變化:

一是保險業的戰略定位發生了根本性改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的階段,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險業在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8月,國務院發佈了保險業“新國十條”,標誌著黨中央國務院把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放在經濟社會工作整體佈局中統籌考慮,開創了保險業在更廣領域和更深層面服務經濟社會全局的戰略機遇,翻開了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新篇章。保險業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佈局中的重要一環。行業戰略定位發生的根本性改變為制定規劃提出了更高的戰略要求。

二是保險業的發展基礎有了根本性提升。經過“十一五”和“十二五”兩個完整規劃週期,保險業自身的發展水平有了明顯提升,保險市場體系、業務結構更加優化完善,行業實力和經營效益明顯提升,改革創新取得實質性突破。保險業具備了更強的內生發展活力,能夠承擔國家、經濟社會及保險客戶對行業的更高要求。

上述背景的變化使得保險業“十三五”規劃編制能夠、而且應該立足於更高的起點,推出更多更具戰略性和導向性的思路和辦法,從而推動行業抓住未來五年的發展機遇,提升保險業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穩步實現新國十條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建成現代保險服務業”發展目標。

二、請介紹《綱要》的主要思路?

按照國務院的相關要求,《綱要》在起草時力求體現以下三個方面的思路:

一是發展理念新。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攸關“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式和發展著力點。《綱要》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發展的基礎思路,在起草過程中,深刻把握其精神實質,在目標設置、政策措施等方面予以體現。

二是總體定位高。“新國十條”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著眼于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從頂層設計的角度,把保險業加快發展從行業意願上升到國家意志。《綱要》對保險業今後五年的發展設計貫徹和體現了這一定位要求。在起草的過程中,《綱要》緊緊抓住國家戰略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保險供給、滿足社會日益增長的多元化保險服務需求為出發點,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角度闡述了保險業的發展舉措,從而支撐和凸顯保險業在經濟社會發展體系的大局定位。

三是規劃內容實。作為一份行業戰略規劃,內容既要有高度,能夠體現前瞻性;更要可落地,便於執行和評估。《綱要》充分體現了務實的作風,對於發展指標盡可能予以量化,對於發展目標給予清晰明確的描述。《綱要》準確把握了行業發展的基礎條件和基本規律,制定的發展舉措符合行業實際。同時,《綱要》對於具體實施機制進行了部署,增強了可操作性。

三、如何看待“十二五”時期保險業的發展情況?

“十二五”時期是我國保險業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這是《綱要》的一個重要判斷。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五年來,行業定位得到了根本提升、行業功能實現了跨越發展、行業實力有了顯著增強;五年來,保險業在負債端和資産端,都為支持經濟發展、完善社會保障、參與社會管理、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做出了實質性貢獻;五年來,保險業市場化體制機制改革進步顯著、現代化保險監管體系更趨完善、國際化監管影響力明顯提升,改革創新取得了重大進展。

《綱要》從綜合實力、改革創新、服務能力、發展環境、監管創新等方面高度概括了“十二五”時期我國保險業的發展成就。可以説,通過“十二五”時期的發展,保險業在加快建設現代保險服務業的道路上,在實現保險強國的偉大征程中跨出了重大而堅實的一步。

四、怎麼理解“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發展的指導思想?

《綱要》明確了“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發展的指導思想,這就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於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形勢和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保險供給、滿足社會日益增長的多元化保險服務需求為出發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建設有市場競爭力、富有創造力和充滿活力的現代保險服務業。

《綱要》提出了“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發展必須遵循的六項基本要求:一是優化供給, 創新發展。要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更多依靠創新驅動,不斷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長點,著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這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的突破口。二是深化改革,協調發展。深化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加快構建促進行業轉變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從而提高保險業發展的均衡水平和整體效能,這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的關鍵所在。三是提質增效, 科學發展。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改變粗放型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升級發展,這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著力點。四是融入全球,開放發展。提升保險業雙向開放水平,能夠推動保險業進一步參與全球市場資源配置,提高利用全球資源推動發展的能力,這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的重要支撐。五是以人為本,共享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風險保障需求,保護消費者利益,這既是加快保險業發展的重要目的,也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是保險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六是依法監管,健康發展。管好風險、守住底線,是推動保險業加快發展的根本保障。

五、《綱要》中的發展目標是如何確定的?

《綱要》在目標設置上遵循以下原則:一是立足於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行業定位;二是緊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三是圍繞擴大有效保險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保險需求;四是貫徹落實“新國十條”中對保險業的相關要求。

根據以上原則,提出了“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穩健、誠信規範,具有較強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的現代保險服務業,努力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使保險成為政府、企業、居民風險管理和財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質量的重要渠道,成為政府改進公共服務、加強社會治理和推進金融扶貧的有效工具。我國保險業在世界保險市場地位進一步提升。

在具體目標方面,《綱要》提出了業務發展、産品和服務供給、行業影響力、消費者滿意度、法治化水平、監管現代化等六個方面,使總體目標更加具體和更有針對性,也更方便評估和考核。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綱要》提出的保費規模、保險深度、保險密度、保險業總資産等四個定量指標是根據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相關規劃指標,在綜合判斷“十三五”時期保險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的基礎上,結合“新國十條”相關要求提出的。這些定量目標兼具引導性和挑戰性,有利於鼓舞行業發展士氣,加強行業發展動能。

六、“十三五”時期保險業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有何部署?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是保險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戰略地位所決定的,也是建成現代保險服務業的重要支柱。“新國十條”提出,保險業要成為“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高效引擎”“創新社會管理的有效機制”。“十二五”以來,保險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覆蓋面和滲透度不斷提升,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總體來看,保險業的發展與“新國十條”的定位要求,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與現代保險服務業的內涵要求還有較大差距。

“十三五”期間,保險業應深刻領會新常態所帶來的趨勢性變化,充分發揮保險的經濟助推器和社會穩定器作用,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方向和關鍵領域,加快提升保險供給的針對性有效性。首先,“十三五”期間,保險業要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在支持經濟轉型升級、服務社會治理創新、創新支農惠農方式、參與國家災害救助體系建設、推動扶貧攻堅等關鍵方面精準發力,至少要有所作為、爭取能有大作為;其次,保險業要在更廣領域和更深層次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自貿區戰略等,尋找切入點,擴大覆蓋面,提升作用力;再次,《綱要》將保險資金運用作為保險業支持經濟建設的重要方式,集中闡述了如何通過拓寬保險資金服務領域、創新保險資金運用方式、加強保險資金運用風險管控,從而提高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效率。

七、“十三五”時期保險業如何進一步服務和保障民生?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框架的兩大支柱,兩者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才能為民眾提供更好的保障。相對於社會保險,商業保險由於市場化程度高,運行機制靈活,發展商業保險能夠提升整個社會保障體系的運行效率,並且商業保險能夠通過創新更好地響應新興保障的需求。“十二五”時期,保險發揮了保障改善民生的支撐作用。大病保險覆蓋人口9.2億,報銷比例普遍提高了10到15個百分點,345萬大病患者直接受益,有效緩解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商業保險在全國327個縣市參與經辦新農合和城鎮居民基本醫保,服務人數達8547萬,受託管理資金80.3億元。各地也紛紛運用保險機制開展扶貧幫困。

“十三五”時期,商業保險將進一步協助國家大力構築完善民生保障網,通過拓展多層次養老保險、多元化健康保險、推動大病保險穩健發展,從而實現保險業在個人和家庭商業保障計劃、企業養老健康保障計劃、社會保險市場化運作中的重要價值。同時,保險在扶貧方面具有特有的體制機制優勢,做好扶貧工作是保險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十三五”時期,保險業將精準對接脫貧攻堅多元化保險需求、充分發揮保險機構助推脫貧攻堅主體作用、完善精準扶貧保險支持保障措施。

八、“十三五”時期保險業如何進一步改革創新?

“十二五”時期,保險改革全面突破。市場準入退出機制不斷優化,自保、相互、互聯網等新型保險主體創新發展,全面實施壽險産品費率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管理制度改革,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可以説,保險業能夠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並實現市場運行穩中向好,與保險業不斷銳意改革進取、不斷激發行業發展動力活力密不可分。但我們還應該看到,制約行業發展的體制機制瓶頸還沒有根除,行業粗放式發展方式仍在延續,制約行業發展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加快深化各項體制機制改革力度,促進行業發展方式轉變是“十三五”期間推動行業快速發展、實現規劃目標的基礎和前提。“十三五”時期,保險業將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各項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保險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行業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為行業健康發展提供持續動力。《綱要》將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擺在突出位置,從完善現代保險市場體系、繼續深化保險公司改革、加快發展再保險市場、穩步推進保險仲介市場發展、全面推進保險費率市場化五個方面,力圖推動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增強行業持續發展動力。

九、“十三五”時期保險業風險防範有何部署?

加強監管、築牢風險防範底線,對於進一步夯實我國現代保險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意義重大。“十二五”期間,保險監管堅持抓服務、嚴監管、防風險、促發展,構建了全面立體高效的風險防範體系,風險防範制度機制得以進一步健全,保險監管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監管體系實現了升級換代,科學依法有效監管紮實推進。

“十三五”時期,保險監管體系建設仍然面臨繁重任務。總的要求是堅持機構監管與功能監管相統一,宏觀審慎監管與微觀審慎監管相統一,風險防範與消費者權益保護並重,完善公司治理、償付能力和市場行為“三支柱”監管制度,建立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綱要》強調要進一步按照“放開前端、管住後端”的要求,構建專業監管、部門協作、行業規範、社會監督的現代監管體系,完善保險“三支柱”監管制度、構建防範化解風險長效機制、加強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從而防範和化解保險行業的相關風險。

十、如何推動《綱要》的貫徹實施?

《綱要》是指導“十三五”時期保險業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確保《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是實現“十三五”時期保險業發展目標任務的關鍵。為確保《綱要》的貫徹落實,將著重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輿論氛圍。為凝聚全行業力量共同完成《綱要》確定的目標任務,我們將在《綱要》發佈後的一段時期內,通過媒體發佈、集中宣講、報紙宣傳、刊物出版等方式對《綱要》進行全方位的宣傳報道和深入解讀,力爭使全行業準確把握《綱要》的核心思想和關鍵內容,並在社會各界創造關注和支持保險業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

二是落實責任主體,安排實施部署。《綱要》區分責任主體對保監會、保監會派出機構、社會組織、保險公司等分別提出了任務要求。其中,保險公司是行業規劃最重要的實施主體,公司規劃執行情況直接關係到行業規劃的貫徹落實。從“十二五”規劃實施情況看,有的公司目標制定過高,脫離行業發展實際情況,違背了行業基本經營規律。有的公司發展方式粗放,盲目衝規模,違背了行業基本經營理念。《綱要》提出各保險法人機構要按照《綱要》確定的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結合本單位實際,做好公司發展戰略規劃工作。這些內容的提出,有利於監管機構全面把握公司發展目標方向和具體步驟,有利於行業規劃與公司規劃的有效銜接,有利於貫徹落實行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

三是開展監測評估,強化效果評價。從“十二五”規劃實施情況看,有的公司沒有嚴格的規劃評估程序,規劃與實施脫節。有的公司在規劃執行中隨意突破規劃,規劃形同虛設,沒有起到引領公司健康發展的作用。《綱要》提出,要完善《綱要》實施評估機制,加大實施情況監測和評估力度。《綱要》中的這些要求有利於增強規劃與實施的有機結合,有利於促使規劃落實,完成行業目標和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