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機遇

2016-09-02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致力於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同時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發揮橋梁作用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G20成員領導人將同有關嘉賓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相聚西子湖畔,共商全球經濟治理大計。作為G20主席國,中國將繼續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作出自己的貢獻。

長期以來,全球經濟治理格局延續了二戰後發達國家主導的基本架構。特別是七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呼風喚雨,發揮主導作用。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加快發展,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迅速提高,深刻改變國際力量對比格局。加之金融危機爆發進一步暴露出發達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的深層困境以及全球經濟治理的弊端,七國集團再也難以壟斷世界經濟事務。國際上要求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話語權的呼聲上升。在此背景下,2008年G20機制升格為峰會,對國際社會合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杭州峰會主辦國,中國堅持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致力於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同時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發揮橋梁作用,引導有關各方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維護合作大局。中國邀請自G20峰會機制建立以來最多發展中國家與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從大國協調逐漸向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參與過渡,推動形成各國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近年來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緩慢,對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的拉動作用減弱。同時,全球多邊貿易和投資體制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投資規則制訂競爭上升等挑戰。中國始終以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主要對外投資大國的影響力,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倡導建立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為促進全球經濟健康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中國推動將貿易投資列為G20核心議題,打造G20貿易部長會和貿易投資工作組等機制化平臺。中國積極推動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儘快實施,加強區域貿易協定與多邊規則的一致性,避免碎片化,使區域一體化成為邁向經濟全球化的通途而不是經濟全球化的障礙。中國推動G20制定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開啟多邊投資規則制定進程,促進跨境投資合作。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體系的影響力與日俱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在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推動下,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續有進展。接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致力於推動重啟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推動IMF和區域金融安全間的協調合作等。中國將在杭州峰會上引領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推動IMF儘快完成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進一步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維護國際金融穩定。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國將在杭州峰會上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新的正能量。人們共同期待全球經濟治理新一輪改革從西湖之濱、錢塘江畔揚帆起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