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結構性改革:中國經驗引人注目

2016-09-04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記者在G20峰會新聞中心採訪。謝 明攝

9月3日下午,隨著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G20最受矚目的一場重頭戲B20正式拉開帷幕。全球之所以如此關注杭州G20峰會,最主要的還是期待杭州峰會能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應對風險和挑戰方面取得實際成果,讓人重拾經濟全球化信心。

中國能給出什麼方案?在記者採訪部分參會工商界嘉賓及相關學者時,“結構性改革”是大家頻頻提及的關鍵詞。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下,結構性改革成為本次G20的亮點之一,也成為中國開出的重要藥方。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中國來説,這更是難得的機遇——通過結構性改革實踐的經驗貢獻,將本國的經濟主張與國際治理相結合,將本國的發展納入全球格局。

結構性改革:世界性難題

“凝聚結構性改革的共識,制定結構性改革路線圖是中國舉辦G20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財政部G20顧問盧鋒指出。

在本次峰會前的最後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方更是首次就G20結構性改革議程進行“頂層設計”,確定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條指導原則,並制定了衡量結構性改革進展的指標體系。

中國財長樓繼偉在9月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示,近年來G20對結構性改革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大,並作出許多政策承諾,但總體上改革進展和成效落後於預期。實現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根本途徑是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能力和促進社會公平。

如新集團大中華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暨業務支持及法規高級副總裁李潮東在參加B20會議時也明確對記者表示,“全球經濟失衡是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個客觀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球經濟出現結構性失衡問題。對於G20國家而言,關鍵是要解決供給和需求失衡的問題。”

中國是結構性改革的堅定實踐者,並形成了自身獨特的經驗。

去年,中國開始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三去一降一補”五項重大任務。隨後,中國一直在堅定不移地推進。

在3日的B20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好當前經濟發展中的主要矛盾,通過優化要素配置和調整産業結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協調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國際研究部負責人陳曉晨對媒體表示,中國在結構性改革方面的經驗將為世界調整經濟發展提供有益借鑒,包括推動産業的轉型升級、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等,不僅為解決當前中國經濟問題提供了“藥方”,也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找到了“鑰匙”。

中國的訴求:與世界融合

對於中國來説,通過此次G20的成功舉辦,將全面提升結構性改革在G20框架內的政策地位與引領作用。

“不是簡單地講一點大家都能接受的政治正確的原則就行了,關鍵是怎麼把這個東西跟國際訴求主張結合起來。我覺得杭州峰會的主題就體現了這一點。”盧鋒對記者介紹。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G20成員國如今“真心希望”了解中國發展的經驗和中國所選擇道路的特殊意義。

盧鋒指出,作為東道主,中國很願意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和國際發展結合起來,將國內政策和國際政策打通,“只有打通了,一個國家才算真正承擔領導者角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