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貿試驗區再擴容 為改革創新探索新路徑

2016-09-04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王優玲、周蕊)近日,我國決定在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新設立7個自由貿易試驗區。G20杭州峰會開幕前自貿試驗區再擴容發出了什麼信號?新的自貿試驗區將如何探索制度創新?新華社記者採訪權威專家,深入解讀再度擴容後的自貿試驗區建設。

“中國行動”體現改革開放決心

我國在G20杭州峰會前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以“中國行動”回應世界關切。

“這體現了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説。“中國通過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經濟、完善全球治理等來闡述‘中國主張’,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作為我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面對標國際通行規則,檢驗綜合監管能力,提升治理能力,徹底改變行政理念,大幅度提高行政效率。

李光輝説,新設自貿試驗區不僅要完成以制度創新為主的核心任務,進一步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繼續進行先行先試試點;同時要完成差異化試點任務,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形成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進一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改革開放探索路徑。

上海WTO事務諮詢中心理事長兼總裁王新奎認為,全球價值鏈在北美、歐洲和東亞非常成熟,但依然有很多其他地區尚未被納入全球價值鏈。中國推出“一帶一路”戰略,力圖完成價值鏈再轉移。

“此次向西部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正是要加快全球經濟的包容性增長和互聯互通。”王新奎説。

階段性成效彰顯改革成果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決定,為我國對外商投資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奠定了法律基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説,自貿試驗區設立後,承擔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試點任務,經過實踐,自貿試驗區初步建立了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型外商管理體制,以市場主體信用分類管理、政府綜合執法為特徵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基本建立。

“3年來,我國緊緊圍繞開放、改革、創新三條主線,全力推進4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李光輝説。

王新奎説,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通過三年實踐,逐漸轉變政府治理思路,從“跑馬圈地”中走出來。將上海自貿試驗區和“四個中心”建設相結合,取得了集中的政策效益,比如,保稅區貿易便利化和國際貿易中心結合,張江“雙自聯動”和科創中心結合,陸家嘴金融區和國際金融中心結合。

數字是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的最好説明。2015年,4個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約9萬家,吸收合同外資佔所在省市吸收合同外資的比重均超過50%,其中,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吸收合同外資同比增長均超過2倍。科技研發、創業投資、電子商務等高端産業集聚效應明顯。

差異化試點探索制度創新

新設立的自貿試驗區既有東北、沿海,又有中部、西部,加上原有的4個自貿試驗區,初步形成了先行先試的區域發展佈局。

在遼寧設立自貿試驗區,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具有現實意義。趙晉平説,通過擴大開放積極培育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為東北振興提供新動力,具有示範和帶動作用。此外,大連等沿海口岸城市作為對外開放前沿,積累了國際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的經驗和成就,在新階段探索新的市場化改革取向也是一個重要定位。

他認為,在浙江設立自貿試驗區,則是立足於全球配置資源的角度,特別是從大宗商品、石油、礦産資源角度,通過提升制度安排上的優勢,以增強全球市場資源配置能力和定價能力。

湖北處在長江黃金水道和交通大動脈相互交織的樞紐地區,其功能在於如何承接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的和國外的産業轉移,並通過體制創新為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在鄭州設立自貿試驗區,探索形成立體化交通和物流體系,對軟環境的建設和制度安排、政策體系先行先試,具有貫穿南北東西的重要意義,對中部崛起帶來直接影響。

“在重慶、四川、陜西等西部三個省市設立自貿試驗區,共性是帶動中西部的發展,包括內陸城市的發展,同時,三個地方又各具特色。”趙晉平説。

“從戰略需要上講,再度擴容後的自貿試驗區建設,既與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戰略結合,又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總體戰略佈局相一致。”李光輝説。“自貿試驗區建設將繼續緊扣制度創新這一核心,承擔起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複製推廣試點經驗的重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