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擔當”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2016-09-06 0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除貧困和饑餓,推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將為世界經濟釋放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在G20杭州峰會上,相關話題在中國的推動下受到普遍關注,成為倒逼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的重要信號。

2015年9月,聯合國召開可持續發展峰會,全面評估千年發展目標的進展,並通過成果文件《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成為指導未來15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表示,這是為所有人構建有尊嚴的生活,惠及每一個人的路線圖。

將美好藍圖化為現實圖景,依然任重道遠。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不斷探索併為之付出努力,目前已在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顯著成就,特別是實施千年發展目標成績斐然,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

從完成千年發展目標來看,中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這一目標主要包括八大領域21個具體目標。根據《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報告(2000-2015年)》對實施效果的綜合評估,中國已經實現或基本實現13項目標,特別是在扶貧、衛生和基礎教育等方面。

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來看,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將其融入國家發展規劃之中。2016年4月21日,中國率先公佈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方立場文件》,提出了消除貧困和饑餓、保持經濟增長、推動工業化進程、完善社會保障和服務、維護公平正義等九大重點領域和優先方向。同時,還在2016年“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將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有機結合。

如果説2015年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轉捩點,2016年則是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作為總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國土面積佔全球60%、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85%、貿易額佔全球80%的G20,其踐行可持續發展議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因而,作為G20杭州峰會的東道主,中國在全球積極發揮引領作用,在此次G20杭州峰會上,不僅首次把發展置於二十國集團議程的突出位置,還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這既包括集體行動計劃,也包括G20成員的國別具體舉措和行動,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為全球樹立了榜樣,展現了G20協調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領導力,對鞏固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意義重大。

此次峰會還首次就支持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通過支持其工業化、提高能源可及性、發展普惠金融、鼓勵青年創業等方式,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大力推動G20峰會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不僅展現出中國對全球經濟發展的深邃思考,還反映出以“中國力量”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以“中國智慧”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責任擔當。作為G20峰會的重要成果之一,進一步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必將帶動全球範圍的包容、聯動發展,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崔文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