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五大看點

2016-09-06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新華社記者)出生缺陷、慢病纏身、意外傷害、精神疾患、行動遲緩……從出生到年老,我們每個生命階段都面臨著一些可能導致殘疾的巨大風險。

如何防患于未然,把殘疾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為我們提供了一份答案。

【看點一: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

【行動計劃】孕前健康檢查率達80%以上。逐步實現懷孕婦女孕28周前在自願情況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産前篩查。産前篩查率達60%以上。普遍開展新生兒疾病篩查,逐步擴大疾病篩查病種和範圍。廣泛開展新生兒訪視、營養與喂養指導、生長髮育監測、健康諮詢與指導,建立新生兒及兒童致殘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篩查、診斷、干預一體化工作機制,提高篩查覆蓋率及轉診率、隨訪率、干預率。

【全國婦幼衛生監測辦公室主任朱軍】篩查的目的是發現視力、聽力、智力方面可能致殘的疾病,從而儘快進行干預、治療和康復。要動員整個社會,尤其是生育家庭特別是母親知道孩子出生後應主動接受新生兒疾病篩查,保證每一個孩子的發病風險都能檢測出來。

檢測出來之後,更加重要的是干預。篩而不治是浪費社會和醫療的資源,沒達到篩查的真正目的。篩查出的疾病一定要儘快干預、康復,對新生兒來説,越早干預,治療和康復效果越好。

【看點二:加強慢性病防治】

【行動計劃】開展全民健身生活方式行動,推動科學膳食、全民健身、控煙限酒。倡導居民定期健康體檢。開展致聾、致盲性疾病早期診斷、干預。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規範管理率達到60%以上;百萬人口白內障復明手術率達到2000以上。

【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臨虹教授】慢性病的發生涉及人一生中的各個年齡階段,但中老年階段問題更大。導致殘疾的慢性病及其並發癥主要包括心腦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骨骼關節疾病和白內障等。

但是,如果慢性病防控發展到疾病階段就為時已晚,行動計劃提出的防治措施關注到更早的預防環節,這一點很重要。社會環境、空氣污染以及膳食不合理、吸煙酗酒、體力活動不足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都是造成慢性病高發的重要影響因素。

【看點三:努力減少傷害致殘 推廣使用汽車兒童安全座椅】

【行動計劃】重點做好待孕夫婦、孕期婦女勞動保護,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物質,減少職業危害。生産安全事故發生起數、傷亡人數均下降10%以上。開展道路隱患排查治理,確保公路及其附屬設施始終處於良好技術狀況。普及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推廣使用汽車兒童安全座椅。

【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傷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研究員】在我國,造成兒童意外傷害死亡的各種原因中,道路交通傷害排在第二位。很多國家通過研究已經證實,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是預防乘車傷害的有效手段。中國一直在推動這項工作,讓更多家長認識到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一些地方也對此出臺了相關規定。儘管如此,這項工作仍然需要進一步推進,因此,行動計劃提到這一點非常重要,將為保障兒童健康和安全、減少殘疾發揮重要作用。我們不僅要推進安全座椅的使用,還要普及其正確的使用方法。此外,還要規範兒童安全座椅的市場,這需要各個方面力量一起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