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以制度性改革挖掘“補短板”巨大潛力

2016-09-06 19: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補短板’一定要抓住兩個重點:首先是要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第二也是更重要的,許多制度性、體制性改革,政府不花錢就可以調動有效投資。這方面尤其要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去幹!”李克強總理在9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依靠改革開放推動發展升級和民生改善。李克強説,在推進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的同時,加力補短板,實現“加減”並舉,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他強調:“我們要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釋放制度性紅利,挖掘補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的巨大潛力。”

我們國家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存在大量明顯的薄弱環節和短板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會上列舉了一組數據:當前我國人均公共産品擁有水平、基礎設施資本存量以及物質技術裝備水平,僅為西歐的1/3、北美的1/4。在2015年在全球基礎設施綜合排名中,我國僅列第39位。

“必須認識到,我們國家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城鄉差距、區域差距還很大,還存在大量明顯的薄弱環節和短板。”李克強説,“這些短板我們遲早都要補,遲早都要投資建設。因此要抓住當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價格較低等有利時機,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聚焦重點領域,優化政策‘配方’,打好‘組合拳’。”

李克強説,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對於拉動有效投資、穩增長和保就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本屆G20峰會上各界普遍認為,要協力進一步啟動投資的引擎。”總理説,“當然,我們的投資不能‘大水漫灌’,而是要針對當前存在的薄弱環節,以‘補短板’帶動合理有效投資,從而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保障比較充分的就業。”


(資料圖)2014年5月22日,在赤峰考察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時,李克強鼓勵當地政府,未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要吸引更多社會資本,補足城市發展“短板”。他以城市污水處理為例指出,只靠政府補貼難以持續,應放開行業準入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而實現相關項目的自主運營和盈利。

以制度性改革,調動有效投資向“補短板”傾斜聚集

在討論中,李克強指著手中的文件一一詢問相關部門:“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促進民間資本參與‘補短板’建設,這項工作能不能再加快一點?進一步放開基礎設施領域投資限制,目前有沒有具體舉措?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能不能切實做到民辦與公辦機構在市場準入等方面同等對待?”

他特別要求有關部門,要抓緊修訂相關投資項目目錄,創新機制高效吸引利用外資,改革完善有利於“補短板”的投融資體制。

“這些制度性、體制性改革,都是政府不花錢就能辦的事情,必須加快進度,調動有效投資向‘補短板’傾斜聚集!”李克強説。

既要深化改革釋放制度性紅利,又要適時調整政府存量資金結構

“補短板”的另幾項重點,是加快脫貧攻堅、災後重建和中小水利治理加固、重大軟硬基礎設施建設、新産業新動能培育等重點領域的重大工程項目建設。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大對各地財政滯留資金的審計督查力度,盤活存量資金;同時發揮抵押補充貸款(PSL)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作用,鼓勵開發性、政策性銀行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加大支持力度。

他説:“總而言之,我們既要深化改革,釋放制度性紅利,又要適時調整政府存量資金結構,從而切實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發揮對穩增長、增後勁、促就業、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抓緊制定産權保護制度措施實施細則,加大對非公有財産的刑法保護

李克強強調,補短板、拉動有效投資,當前要加大獎懲激勵機制建設,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既要對主動作為的地方、部門人員加大獎勵力度,也要對不作為的地方部門人員進行問責,同時還要建立允許‘試錯’的保護機制。”總理説,“中央深改組已經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措施,加大對各種所有制財産的法律保護,增強市場主體創業創新的動力。”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務必要拿出硬措施,排出工作時間表,國辦要依據時間表對此進行督查。(李之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