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九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在福建廈門舉行

2016-09-07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光荏苒,彈指一揮。2016年9月8日,第十九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到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800多個境外客商團組再次匯聚廈門共襄盛舉,投洽會也迎來自己的20歲生日。

促進國際投資合作

時間回撥至1997年,當年9月8日,已成功舉辦10屆的福建投資貿易洽談會正式升格為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首屆投洽會隆重登場,一個全新的國際投資促進模式就此開啟。

邁著堅實步伐,初試啼音的投洽會不斷成長。至今,投洽會已成為全球唯一一個由六大國際組織聯合參與主辦的全球性投資盛會。

規模迅速擴大、形式日益更新,投洽會日新月異的面貌之下,不變的是促進國際投資合作的宗旨。

“20年來,投洽會已形成投資促進、政策研討、權威發佈三大平臺。”組委會會務部副部長、廈門市會展局局長王瓊文介紹。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秘書長穆希撒·基圖伊留下感言,越來越多的商界領袖來參加此次會議,並且共同探討在全球貿易以及投資當中的重要問題,分享商業機會。

繪製開放經濟坐標

第十九屆投洽會華麗開啟,其主題先聲奪人。“本屆投洽會緊扣‘聚焦一帶一路,推動雙向投資’,將設立絲綢之路專題展區,並重點邀請絲路沿線國家、地區客商參會。”王瓊文介紹。

事實上,“一帶一路”元素早在去年便已進入投洽會視野。當年,“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之一巴林成為主賓國。

“站在引領發展戰略的高度,投洽會正在參與繪製中國開放型經濟新坐標。”王瓊文説,“20年投洽會,既是中國對外開放歷程的顯著體現,更是對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有力配合。”

未來精彩可期

金鑰閃動,資本潮涌。作為中國經貿的雙向平臺,投洽會始終圍繞“引進來”和“走出去”兩大主題,這把開啟中國乃至全球投資大門的“金鑰匙”,始終在國際投資促進活動中閃耀。

含金量十足,精心打磨專業。

“效果真的很好。”2015年,江蘇一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廖川蘭首次參會,即感受深刻。“30張小圓桌坐滿正在洽談的客商,小圓桌上還有組織方貼心準備的企業名片。”廖川蘭説,這樣“一對一、面對面”的洽談方式,讓企業僅一個上午就進入實質性的細節磋商。

深化“精對接、細洽談”新理念,投洽會把展覽、論壇、對接有效整合融通,著力打造三位一體的專業服務平臺,重點關注國別和地區對接、重點産業對接、資本項目對接以及線上線下對接。大會既簡約務實,又高效便捷。

含金量十足,現代手段助力。

2015年,“網上投洽會”成功開發。這個24小時提供網上投融資“一站式、全流程、全天候、常態性”服務的項目,剛剛推出便有接近1000家投資商報名。

借助時下最先進的網絡技術,打造集PC和移動端于一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球投融資服務平臺,推動投洽會成為真正的“全球投資集散地”。

20年,百川歸海,終有澎湃之勢;20年,風華正茂,共期錦繡前程。“我們將繼續把投洽會打造成為雙向投資促進平臺、權威信息發佈平臺、投資趨勢研討平臺,進一步提高投洽會的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水平。”展望未來,投洽會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給出明確方向。站在歷史的新風口,投洽會的未來精彩可期。 (記者 鐘自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