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全面推進和完善固定源環境管理制度

2016-09-07 09:40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十屆區域空氣質量管理國際研討會今日在京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出席會議並致辭。

趙英民指出,近年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在空氣環境管理方面,以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出發點,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著力構建大氣污染防治的新機制,全面落實“大氣十條”,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強化法治保障;二是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日益健全管理制度;三是環保工作取得成效,全國空氣質量逐年改善。

趙英民強調,雖然環境質量管理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存在環保管理較為粗放、污染物排放總量過大、超標排放或違法排放等問題,將通過改革完善排污許可制度,全面推進和完善環境保護各項制度。一是建立以排污許可制度為核心的固定源環境管理制度,推動排污許可條例的出臺,通過排污許可證監管,為空氣質量管理奠定基礎。二是制訂管理名錄,實現排污許可全覆蓋,同時逐步將固體廢物和環境噪聲依法納入排污許可管理。三是出臺系列技術文件,提高許可證管理的科學性和精細化,規範許可證的申請、核發、執行和監管。四是推行企業守法承諾,落實企業環保主體責任,形成系統完整、權責清晰、監管有效的污染管理新格局。

趙英民説,區域空氣質量管理研討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屆,見證了中美在大氣領域的友好合作。希望雙方繼續共謀中美環保合作新機制、新領域、新模式,深化中美環保國際合作,推動中國環保政策、技術和産業的發展。

會議開幕式前,趙英民會見了美國環保局副助理局長威廉·尼卜林先生,雙方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環保合作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本次會議由中國環境保護部和美國環境保護局聯合主辦,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清華大學協辦。來自德國聯邦環保局和英國環境局的專家及有關地方省市環保部門和科研機構及高校的50多位嘉賓代表參加了會議。 (記者 呂望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