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軟”産業點亮老工業基地遼寧經濟新格局

2016-09-08 0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9月8日電(記者 王振宏、陳夢陽、羅捷)“鋼都”鞍山、“煤都”撫順、“煤鐵之城”本溪等老工業城市,塑造了遼寧偏重經濟結構的硬朗形象。然而,近年來,旅遊、文化、體育等“軟”産業快速興起,在遼寧經濟增長大幅減速,振興處於滾石上山的關鍵時刻,正如星火燎原般不斷壯大,成為老工業基地新的經濟增長點。

“軟”産業逆勢而上 塑造經濟新格局

進入金秋9月,連續有瀋陽馬拉松賽、盤錦紅海灘馬拉松賽開跑,有數萬名長跑愛好者參加。記者日前採訪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時,他剛剛代表遼寧省體育局和阿裏體育簽訂了合作意向,並準備與南京一家企業合作建全國首家省級體育“互聯網+”平臺。談起前不久召開的遼寧省體育産業工作推進會,他有些興奮,“以前沒開過這種跨部門體育産業協調會”。

和體育一樣,旅遊、文化産業在遼寧正受到空前的重視。今年以來遼寧先後召開高規格會議,研究部署推動旅遊産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

以旅遊、文化、體育産業為代表的“軟”産業近兩年發展勢頭強勁,在當前遼寧整體經濟減速的背景下顯得尤為突出。2015年,全省僅文化系統的文化産業就實現增加值475.2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5.5%。今年上半年,儘管遼寧地區生産總值同比負增長,但全省文化、旅遊、體育産業全部逆勢飄紅,全省旅遊實現總收入2136億元,同比增長13.3%。

“軟”産業還成為遼寧吸引投資的新亮點。上半年,遼寧各地新建、續建的旅遊大項目數量明顯增多。在距著名的本溪水洞約20分鐘車程的本桓公路邊,由中富龍騰集團投資的龍騰新天地項目正在進行建設和招商工作,按照規劃,包括酒店、美食一條街、特産城、房車基地、婚慶廣場等在內總投資將近5億元。

遼寧省旅遊局規劃處處長盧錫超説:“社會資本投資遼寧旅遊的熱情超出我們想象,原有的投資者在追加投資,新的跨行業的投資在大幅增加。”

比資源更重要的是理念創新

遼寧的文化、體育、旅遊資源豐富,可只有在觀念轉變之後,才讓遼寧豐富的資源優勢發揮出産業優勢。

在當前以煤炭、鋼鐵以及傳統裝備製造業為代表的工業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哪個城市對“軟”産業重視得越早,調整轉型的壓力就越小。本溪市提出打造鋼都、藥都、楓葉之都“新三都”的概念差不多有10年了。2015年,全市旅遊接待人次和旅遊收入均保持15%以上的增長,帶動服務業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同比提升3.5個百分點。

在盤錦市廣廈藝術街,記者走進“田介藝術景觀設計工作室”。工作室內一張黑板上,寫滿了本週的工作任務。這家由分別來自湖南、廣東、重慶等地的5名年輕大學畢業生合作創立的工作室生意越來越好,員工已增加到12人。

在廣廈藝術街所在的盤錦市興隆臺區,政府設立2000萬元的文化産業發展基金,對文化産業項目在平臺打造、貸款融資、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引導和扶持,還為外地來盤藝術家及創業大學生提供免費公寓220套,提供産業配套服務崗位60個。田介藝術景觀設計工作室的創辦者之一王紅軍説,“這裡政府提供的政策和服務好,現在我們幾個基本都在盤錦買房買車紮根了。”

盤錦市副市長姜冰認為,歷史和文化的積澱對文化産業有很大影響,但並不意味著新興城市在文化産業上就沒有空間,“理念創新才是最重要的。”他強調。

讓“軟”産業成為振興新經濟增長點

正是看到了“軟”産業的巨大發展空間,遼寧省加強對“軟”産業的統籌謀劃。目前,遼寧省省級及市級的體育局與旅遊局不少已改名為體育發展委員會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盧錫超認為,這意味著這些部門的協調統籌能力將大大加強,職責也將有所擴展。本溪市體育局在改名為本溪市體育發展委員會後,增設了體育産業處。遼寧省及各市也在籌劃成立産業基金及體育、旅遊、文化方面的集團公司,並推動一批協會、場館、景區進行企業化改制。如今,這方面的改革已初見成效。

按照遼寧省有關規劃,文化、旅遊、體育等産業的發展在未來10年幾乎都是平均兩位數的增長速度,在地方經濟中的比重將不斷增長。例如專門從事特種影院設計與開發的大連博濤文化科技公司,規劃到2018年底,在全國佈局50家360度球幕飛行影院。

專家認為,“軟”産業帶來的經濟增長遠不止于統計數字上看到的,對一個地區整體的服務業以及知名度的提升都有極大好處,它帶來的投資和效益有“乘數效應”。在當前東北經濟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候,這將是東北振興的一個突破口,並有望形成東北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