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災後評估指導食品生産經營者儘快恢復生産經營的通知

2016-09-08 11:05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災後評估指導食品生産經營者儘快恢復生産經營的通知
食藥監辦食監一〔2016〕13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進入2016年汛期以來,我國華北、華南大部分地區遭遇了連續強降雨天氣,導致多地發生決堤、城市內澇以及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直接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洪澇災害的發生也給食品生産經營造成嚴重影響,有的食品生産經營者生産場區和經營場所遭到嚴重破壞,被迫停産停業,有的食品生産經營者食品及原輔材料被污水浸泡,食品安全隱患明顯增多。各地在汛期和汛後採取積極有效監管措施,嚴防食品安全隱患,取得了良好效果。現在,大部分地區汛期已過,為了更好地指導受災食品生産經營者儘快恢復生産經營,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切實保障食品質量安全。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繼續組織好摸底調查,掌握食品生産經營者受災情況。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認真履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對食品安全狀況進行全面自查,查找和排除可能影響食品質量安全的風險隱患,重點是生産設備、倉儲區域的受損與隱患排查,並制定隱患排除措施。

二、加強對食品生産經營者災後重建與恢復生産的指導,組織技術人員和食品安全專家按照許可條件對食品生産經營者進行恢復生産經營前的安全評估,指導和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做好設備設施的清洗、消毒及生産經營區域清潔工作,排除可能影響食品質量安全的風險隱患。

三、加強對企業生産經營的監督管理。要加大對食品生産經營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品生産企業嚴格生産全過程管理控制,防止被浸泡或受污染的原輔材料投入生産。督促食品經營單位嚴格執行食品進貨查驗記錄製度,防止浸泡、霉變、過期及回收的食品流入市場。督促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開辦者落實食用農産品市場準入制度和檢查制度,查驗並留存入場銷售者的社會信用代碼或者身份證複印件、食用農産品産地證明或者購貨憑證、合格證明文件。加強食品抽樣檢測,並配合相關部門對浸泡、霉變等不合格食品進行無害化處理,切實保障食品安全。

四、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受災企業具體情況,研究制定具體扶持措施,主動登門為食品生産經營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務,支持和幫助其儘快恢復生産經營。同時,要嚴肅工作紀律,落實崗位責任,不得借機刁難,不得給食品生産經營者增加額外負擔。組織專家開展恢復生産前評估等工作,不得向企業收取費用。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6年9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