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8月份進出口數據好轉 全年外貿回穩向好仍需攻堅克難

2016-09-08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 王優玲、王希)海關總署8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9%,錄得今年以來單月外貿最好成績。專家表示,我國4季度出口壓力將有望減緩,但全年外貿回穩向好仍需攻堅克難。

8月份進出口有所好轉

海關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出口1.27萬億元,增長5.9%;進口9250億元,增長10.8%。

“8月份我國進出口有所好轉,全年外貿延續緩慢回穩向好的趨勢。”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主任李健説。人民幣略有貶值對出口帶來一定積極作用,我國宏觀經濟政策微調對進口産生了促進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我國外貿發展從結構上看有不少亮點。一般貿易下降幅度很小;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正在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自主品牌、更高科技含量的出口保持良好增長勢頭。此外,服務貿易保持高速增長,與貨物貿易形成明顯反差,體現了我國比較優勢轉換的結果。

民營企業成為最具活力和出口潛力的經營主體。今年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5.94萬億元,增長4.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8.6%,較去年同期提升2.4個百分點。

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不斷提升,前8個月佔外貿總值的56.4%,較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

商品結構優化。前8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占出口總值的56.8%;服裝、紡織品、鞋類、傢具、塑料製品、箱包、玩具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占出口總值的21.4%,其中紡織品、塑料製品、玩具出口同比保持增長。

四季度出口壓力有望緩解

8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7,較上月回升0.9,業內人士認為,這表明四季度我國出口壓力有望減輕。

根據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報告,外需環境出現改善跡象,波羅的海幹貨指數上升,海運市場整體有所改觀。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和出口經理人指數回升,出口壓力可能得到緩解。未來部分月度我國出口有望保持正增長,但難以顯著反彈走高。

根據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8月,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回升1.8;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和經理人信心指數回升2.1、2.1,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回落0.1。

據海關數據,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總值15.37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8%。其中,出口8.84萬億元,下降1%;進口6.53萬億元,下降2.9%。

全年外貿回穩向好仍需加強政策落實

由於全球經濟沒有出現根本好轉,外部需求低迷,新興經濟體經濟依然面臨困難,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沒有得到根本改善。李健説,對於全年外貿形勢依然不可過於樂觀。

他説,要實現全年外貿回穩向好,仍需付出艱苦努力,需要進一步加強外貿穩增長政策的落實。

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説,根據商務部等部門的調研,企業普遍反映,外貿穩增長整體落實情況良好,政策取得積極成效,但有些政策在落實中還存在配套不夠完善、落實不夠協同、執行效果不夠明顯等情況。

下一步,商務部將進一步清理整頓收費,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有訂單、有效益企業的信貸支持。同時,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繼續研究加工貿易差異化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試區和市場採購方式的試點範圍等。

“通過推動落實這些政策措施,切實為企業減負助力,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能力,推動外貿企穩回升。”張驥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