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東盟從新起點攜手再出發

2016-09-09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總理通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第十九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十一屆東亞峰會,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中國已成為東盟國家各領域合作內容最豐富、成果最顯著的對話夥伴,同時東盟也一直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當前,雙方關係尤其是經貿合作站在了新起點上。這個共同的新起點,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動力的新起點,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是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這個新起點,也是雙方攜手前進、共同適應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新舊增長動能處於加速轉換關鍵時期、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漸呈碎片化態勢的理性需求。

從新起點開始的新道路如何走穩、走快、走好?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認為,一是聚焦發展,雙方應把握和平發展的世界大勢,將提升本地區人民福祉作為首要任務;二是提升互信,雙方應在推動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的過程中不斷增進了解,加深友誼,使雙方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三是深化合作,雙方應大力推進國際産能和互聯互通合作,著力強化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四是妥善處理分歧,雙方應繼續妥善管控分歧,彼此相向而行,排除域外勢力干擾。

這樣的主張是經過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歷史檢驗的,也符合雙方當前實際和發展趨勢。以中國和東盟成員國推進務實合作為例,一方面,雙方各層級對話機制日臻成熟,通過領導人互訪、東盟合作機制等渠道加深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10多個部長級會議機制和20多個高官級工作層面合作機制為各領域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雙方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延展,經貿關係水平不斷提升,人文領域交流也更加密切,僅2015年雙向人員往來已達2300萬人次,中國與東盟國家締結友好城市已達100多對。

上一個25年,中國—東盟關係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慢到快的成長期;下一個25年,雙方關係將進入不斷提質升級的成熟期。通過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與東盟國家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引領,緊緊圍繞“2+7合作框架”,進一步凝聚共識、攜手合作,為共同繪就中國—東盟合作新藍圖,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砥礪前行。(田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