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鑰匙”開啟合作共贏新空間

2016-09-09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鑰匙”開啟合作共贏新空間
——第十九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亮點紛呈

右上圖 投洽會展場內,參會人士火熱洽談中。左下圖 投洽會廈門主會場。

9月的中國,全球矚目。美麗的杭州剛剛送走了參加G20峰會的外國政要,迷人的廈門又迎來了來自全球的5萬多名投資者和參展商。

9月8日至11日,第十九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境外客商團組報名參會。

第十九屆投洽會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説,本屆投洽會堅持“三化三台”定位——努力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水平,著力打造雙向投資促進、政策信息發佈、投資趨勢研討3大平臺。為使廣大招商者和投資者能夠在本屆投洽會上找到開啟合作共贏和“雙向投資”的“金鑰匙”,主辦方籌劃了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系列活動。

共繪國際投資合作新圖景

本屆大會緊扣“聚焦一帶一路,推動雙向投資”主題,積極策劃舉辦系列活動。其中,新絲綢之路專題展區將突出展示和宣傳海絲和陸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機會、重點項目和特色産品等;“絲路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暨國際産能合作研討會”“新絲綢之路發展交流會”“一帶一路”交流對接會等系列高端商務活動,將重點邀請絲路沿線國家、地區客商參會,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發展新商機。

此外,今年是聯合國工發組織成立50週年,作為投洽會的聯合主辦方,工發組織將圍繞全球可持續、綠色和包容性發展,特別聚焦發展中國家工業升級,再次深化與投洽會組委會的合作,將舉辦一系列重大活動。

跨國公司是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主體。本屆投洽會共吸引了200多名跨國公司高管和代表前來參會,共同描繪探討未來跨國公司新走向。

投洽會期間,商務部將組織跨國公司座談會,旨在加強政府部門與跨國公司的溝通交流,改進投資環境,平衡外資使用領域,促進産業升級轉型,提振其對華投資信心。同時,主辦方還將舉辦2016跨國公司中國發展前景報告會,聽取跨國公司高管在華投資歷程和未來投資規劃,致力於改善我國企業和園區投資環境,提升服務管理水平,進一步發揮跨國公司對我國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

共享國際投資合作新商機

本屆投洽會展覽面積達13.8萬平方米,6000個展位,比去年增加45%的展覽面積,規模為歷史之最,分設投資主題館、産業招商館和商品貿易館。本屆投洽會還增加了貿易功能,首次設立的商品貿易館包括跨境電商精品展區、澳門特色商品展區、台灣香港及其他國家地區精品展區。

從參展商來看,一方面,境外參展熱情高漲,已有意大利、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俄羅斯、日本、阿聯酋、巴西等50多個國家、地區的機構參展,參展面積近2萬平方米。“主賓國”意大利展覽面積800平方米,澳大利亞展覽面積1000平方米,馬來西亞已連續3年大規模參展。

另一方面,投資主題館“投資中國展區”精彩紛呈。中國境內各省、直轄市、自治區作為投洽會成員單位積極參展。其中“主賓省”江西設立1000平方米主題展區,並將舉辦一系列投資促進活動。全方位展示江西良好的風土人情和投資政策,強力促進招商引資;“主賓區”澳門將設立6000多平方米的“澳門投資主題館和澳門特色商品展區”,並將舉辦“活力澳門推廣周”系列活動。此外,中車集團、國航、恒利勝泰等近2000家國內外企業也紛紛參展。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投洽會期間,將舉辦“2016國際投資論壇”,主題為“新理念、新發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屆時高層領導、國際組織和跨國公司負責人、企業界領軍人物及著名經濟學家等將蒞會演講。

今年商務部還將舉辦“國際産能合作研討會”“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中國融資租賃發展論壇”“中美企業投資合作論壇”等12場部辦論壇研討會。此外,國家相關部委、全國性商協會、社會機構及媒體等將舉辦30多場各類投資專題會議和研討活動,20多家境內外投資促進機構將舉辦各類推介會。這些投資專題論壇不僅是一場場國際投資領域智慧分享的盛宴,更是當前全球投資促進趨勢的全景展示,將産生積極深遠的影響。大會期間預計將有50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嘉賓上臺演講,超過3.5萬人次聆聽演講,分享智慧。

打造永不落幕對接平臺

今年投洽會進一步聚力創新,強化實效,深化“大平臺、精對接、細洽談”新理念,把展覽、論壇、對接有效整合融通,著力打造三位一體的專業服務平臺,將推出3萬多個優質項目,現已進行預撮合對接26000批次。同時,大會4天會期將現場組織3000多場次的項目對接及商務洽談活動,其中包括近百場專題對接活動,主要包括中國企業“走出去”項目對接會、投資機構對話省市長、精品項目路演等。

本屆投洽會將突出重點國別和地區對接,為“主賓國”“主賓省”“明星縣”“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和地區搭建對接與推介平臺,助力區域經濟發展。同時,也將突出重點産業對接,緊扣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重點行業主題,重點關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服務貿易、現代農業、基礎設施、節能環保、裝備製造、石油化工、生物制藥、新型能源和金融服務等十大産業並開展系列對接交流。此外,還將突出資本項目對接,圍繞供給側改革、創新創業、投資基金、上市公司等熱點舉辦“基礎設施項目對接會”“上市公司投資項目對接會”等熱點專題對接和“投資機構對話省市長”“‘一帶一路’交流對接會”等活動,通過路演、投資計劃發佈會等多種形式,為投融資雙方提供對接交流平臺。

依託“網上投洽會”,主辦方還將突出線上線下對接。組委會積極推動投洽會實現“三合”,即展覽與洽談完全結合、對接與會議有機融合、對接洽談與活動策劃有效整合,推動投洽會整個業務流程板塊的重組重構,實現“線上”與“線下”有機融合,使投洽會成為“永不落幕”的雙向投資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