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引領”本屆東亞峰會 中方獲重大勝利

2016-09-09 19:55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前幾乎所有跡象顯示,9月8日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11屆東亞峰會,將會就“南海問題”進行一場激烈交鋒。一些域外國家在峰會前多個場合把南海問題時刻“挂在嘴邊”,甚至放出“狠話”,將在峰會上“大談南海問題”。但李克強總理闡述中方對“南海問題”的原則立場後,參會國家領導人普遍給予積極回應。

攝影 中新社 劉震

會前幾乎所有跡象顯示,9月8日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11屆東亞峰會,將會就“南海問題”進行一場激烈交鋒。一些域外國家在峰會前多個場合把南海問題時刻“挂在嘴邊”,甚至放出“狠話”,將在峰會上“大談南海問題”。

但最終的結果是:作為“南海問題”直接聲索國的菲律賓領導人,在東亞峰會上自始至終未提“南海”二字,南海域內各國領導人也無一提及所謂“南海仲裁”,僅有的兩個堅持提及所謂“南海仲裁”的域外國家,顯得“孤立無援”。儘管美國總統奧巴馬峰會上發言在先,但李克強總理闡述中方對"南海問題"的原則立場後,參會國家領導人普遍給予積極回應。

事實是,峰會開始後,第一個發言的國家領導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不僅沒有提及南海問題,反而特別感謝了中國在禁毒方面對菲律賓的幫助。

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其後在發言中仍然直接提及所謂的“南海仲裁”,但李克強總理在他之後的發言,有理有節有法闡明了中國作為“南海問題”另一聲索國的觀點立場。

李克強説,首先,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根據《公約》,締約國擁有“首先選擇直接對話協商方式和平解決爭端”的權利。這意味著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所謂南海仲裁,正是在行使國際法和《公約》賦予的權利。

其次,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有效維護了過去10多年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按其規定,“南海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而單方面提起仲裁,引入第三方,違背了《宣言》精神,擾亂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地區秩序,損害了本地區和平穩定。

更重要的是,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峰會前一天,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還通過了有關海上合作的兩項成果性文件。

在此前一天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與東盟10國領導人已經通過了《關於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聯合聲明》,和《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並同意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

李克強就此強調:“這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南海問題。希望域外國家理解支持地區國家做出的積極努力,而不是渲染分歧,擴大甚至製造矛盾。”

中國總理的此番理性闡述,得到了與會國家領導人普遍的積極呼應。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明確表示,南海地區的重疊主張應當由當事國通過和平對話協商解決。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直接反對“任何第三方介入主權爭議”。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發言中感謝李克強關於確保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承諾。越南、新加坡等國期待中國與東盟儘快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制定工作。

還有一些國家則在發言中乾脆未提及“南海問題”,其中就包括發起南海仲裁案的菲律賓。

儘管會議進入尾聲時,最後一位發言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提到了所謂的“南海仲裁”。但此時,李克強總理與絕大多數參會國家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已成定局。

據消息人士透露,啟程赴老撾參加峰會之前,李克強總理曾兩次召集會議,仔細週密部署應對東亞峰會可能出現的嚴峻形勢,要求堅決維護國家重大利益。他在老撾首都萬象出席東亞領導人合作系列會議期間,于繁忙的會議間隙見縫插針一系列雙邊會見。飛機到達老撾兩小時後,李克強總理馬上安排會見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其後又密集安排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與此同時,在會議間隙,李克強還把握時機與印度總理莫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等握手寒暄。上述所有的密集外交,都是在溝通情況,闡明主張,協調立場。

超級繁忙的“克強節奏”,會前週密的“運籌帷幄”,合縱連橫的“彈性外交”,切實維護了國家的重大利益。澳大利亞《澳人報》稱,東亞峰會和東盟峰會聲明均未提及南海仲裁案。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認為,東南亞國家已基本擺脫南海仲裁帶來的緊張局面,此次會議成果令中國滿意,對美、日而言是一次“挫折”。法新社稱,此次會議對中方是“一大勝利”。美聯社表示,峰會聲明措辭溫和,被視為中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方面的勝利。(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234的李克強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