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海上絲綢之路 共享精彩東博盛會

2016-09-10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建海上絲綢之路 共享精彩東博盛會
——東博會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依,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在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的25年裏,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發展迅速,碩果纍纍,尤其是自2004年起舉辦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已形成了集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為一體的合作新模式,在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和經貿合作的同時,日漸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增強政治互信、促進民心相通的全方位交流平臺,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中國—東盟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精彩詮釋出“10+1>11”的巨大魅力。

中國—東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臺

為了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從2004年開始,每年一屆的東博會不斷升級、完善,成為中國與東盟政商各界合作的公共産品。在這個平臺上,中國與東盟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流從未停歇。

東博會走過的13年,是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盛年錦時。13年來,東博會緊扣中國—東盟自貿區各階段的發展進程,匯聚和代言11國各界聲音與共識,使中國—東盟合作更加務實、深入,成為雙方增強政治互信、推動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有效公共平臺。

政治互信的“大舞臺”。據統計,12年來,東博會共舉辦了143個高層論壇,共有59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25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東博會。通過開幕大會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政商對話等多場高層交流活動,雙方領導人得以不斷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並由此將中國和東盟各國政府在各領域的政策及産業發展方向的高層信息從東博會舉辦地廣西傳向世界,從而把國家層面的合作共識推進到企業、地方層面實施。

經貿合作的“助推器”。推動中國—東盟之間的貿易暢通和雙向投資是每屆東博會的重頭戲。自誕生之日起,以中國—東盟自貿區為主題的東博會,就從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合作等方面推動雙方企業、商協會的有效對接。從商品到服務,從資金到項目,通過東博會,各國客商既獲取到有價值的商機,也獲得滿盆滿缽的豐收碩果。

文化交融的“金橋梁”。作為唯一由中國和東盟10國共辦的國際盛會,東博會也是雙方民眾相互了解的最佳平臺。不管是萬眾矚目的南寧民歌藝術節,還是精彩紛呈的汽車拉力賽,抑或是文化旅遊論壇等交流活動,在你來我往的交流中,雙方民眾得以相互了解彼此的風情文化,從而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中國—東盟利益共同體的務實平臺

中國東盟,夢想相通,利益相連。為中國—東盟自貿區量身定制的東博會,將中國與東盟的發展緊緊地聯絡在一起,把中國和東盟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成為中國—東盟利益共同體的務實平臺。

12年來,在東博會的輻射效應下,中國的機械設備、電子電器等優質産品日益受到東盟採購商的青睞,而東盟國家的咖啡、水果等特色商品也越來越多地進入中國市場。如今,在中國—東盟的推動下,承載著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使命的東博會就像古代絲綢之路一樣,連接著中國和東盟各國的貿易往來,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不斷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數據顯示,1991年,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時,雙方貿易額只有79.6億美元。2004年,首屆東博會舉辦後,雙方貿易額實現1000億美元。此後,隨著東博會規模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雙邊貿易額不斷突破,並於2015年達到4720億美元,是1991年的59倍。

與此同時,不僅在貿易領域,借助東博會平臺,雙方在産能合作、港口與物流、電力、金融等諸多領域的合作項目也遍地開花結果。

“從2004年首屆舉辦以來,東博會共吸引了52萬名客商參展參會,展示了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商品、項目、産業園區、城市、科技、旅遊等多方面的商機,推動了雙方企業、行業和商協會的有效對接,東博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促進政治、貿易、投資、文化等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堅實平臺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理念契合。

中國與東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訴求讓彼此走到了一起。2004年,在首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上,中國和東盟各國嘉賓將採集自11國母親河的水匯聚一起,托起了東博會的會徽,開啟了中國—東盟合作新篇章。在2007年東博會開幕大會上,11國嘉賓共同啟動合作的“巨輪”,釋放出中國—東盟同舟共濟的心聲。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的2009年,中國和東盟各國在東博會開幕大會以點亮燈塔的形式,表明各方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化危為機的信心……在東博會的平臺上,中國與東盟始終同呼吸,共命運。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出訪東盟國家時,提出了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願景: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雙方和本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這一願景承載著人民的心願、國家的期望。

此後,構建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也就成了牽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務實合作的高頻詞,也成為以“互利共贏”為宗旨的東博會的重要之舉。

與此同時,在東博會多領域合作平臺的聚焦下,中國—東盟科技合作聯委會、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中國—東盟科技創新政策中心、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等合作機制也得以落實。

傳承25載對話精神,共享13屆東博商機。回顧往昔,已經舉辦12年的東博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增進政治互信、開拓自貿區市場、多領域交流的重要平臺。展望未來,承辦規模和對外影響力正日益擴大的東博會將更加精彩紛呈,在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一如既往地書寫新的篇章,將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美好藍圖打造成為合作共贏的務實平臺,推動中國—東盟對話合作不斷深入。正如東博會主題曲所唱:相聚到永久,風雨並肩走,共患難,我們手牽手,永遠是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