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重申:開展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應符合現行管理規定

2016-09-10 1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發《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重申相關規定,要求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機構依法開展直播服務。

通知指出,根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廣電總局關於發佈〈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業務分類目錄(試行)〉的通告》,開展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應具有相應資質:一是通過互聯網對重大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文化、體育等活動、事件的實況進行視音頻直播,應持有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頒發的《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且許可項目為第一類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第五項;二是通過互聯網對一般社會團體文化活動、體育賽事等組織活動的實況進行視音頻直播,應持有許可證且許可項目為第二類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第七項。

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機構及個人,包括開設互聯網直播間以個人網絡演藝形式開展直播業務但不持有許可證的機構,均不得通過互聯網開展上述所列活動、事件的視音頻直播服務,也不得利用網絡直播平臺(直播間)開辦新聞、綜藝、體育、訪談、評論等各類視聽節目,不得開辦視聽節目直播頻道。未經批准,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在互聯網上使用“電視臺”“廣播電臺”“電臺”“TV”等廣播電視專有名稱開展業務。

通知要求,開展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的單位應具備相應的技術、人員、管理條件以及內容審核把關能力,確保播出安全與內容安全,在開展直播活動前應將相關信息報屬地省級以上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備案。

通知還對直播節目內容,相關彈幕發佈,直播活動中涉及的主持人、嘉賓、直播對象等作出了具體要求,直播節目應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不得含有國家法律法規規定所禁止的內容,並自覺抵制內容低俗、過度娛樂化、宣揚拜金主義和崇尚奢華等問題。

通知要求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依法加強對轄區內網絡視聽節目直播行為的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