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個鏡頭,感受李克強總理首次訪老

2016-09-10 15:50 來源: 微信公眾號鏡鑒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8日—9日,李克強總理首次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這個國家很小,但對中國很重要。在中國的對外關係中,老撾是為數不多的“四好”國家——“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今年適逢中老建交55週年,李克強此訪讓兩國關係在“萬象”更新。

中老近年來的合作,標誌性項目可以概括為“一條鐵路”、“一顆衛星”和“一片土地”,分別是將推動老撾從“陸鎖國”發展成為“陸聯國”的中老鐵路、中國企業總承包的“老撾一號”衛星,以及中老兩國共同投資開發的賽色塔綜合開發區。

李克強此次訪問老撾,再次升級中老合作。8日下午,李克強與老撾總理通倫共同見證了兩國20項合作協議的簽署,內容涵蓋産能合作、經貿投資、經濟技術、教育等領域。兩位總理出席簽字儀式時,一直相談甚歡,喜悅表情訴説著豐碩的成果。

8日,李克強與通倫在老撾總理府共同出席兩國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9日上午,李克強前往萬象名校寮都公學參觀。這是李克強訪老唯一安排的一場同老撾社會直接接觸的活動。

寮都公學創辦于1937年,是一所華僑集體公辦華文學校,開設幼兒園至高中課程,以中老雙語教學而聞名,在校生人數2800余人。

李克強來到老撾文教室,他翻看課桌上的課本,向工作人員詢問這些教材是哪出版的。李克強還問一位學生學了幾年中文,當看到學生回答時有些緊張,李克強笑著對她説,你們是中老友誼的未來,希望你們學好中文,將來有機會到中國參觀、學習,甚至工作。

在學校書法教室,學生們正在練習寫毛筆字。當看到學生寫下“中秋”二字時,李克強問他們是否知道“中秋”的意思,一位學生答道,“中秋,就是吃月餅”,引發在場人士笑聲。李克強説,中秋節是團圓的節日,希望中老友誼像中秋之月那樣圓滿,希望大家好好學習,成為國家發展棟樑,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

李克強參觀寮都公學書法教室並與學生交流。

老撾學生如意告訴筆者,她很榮幸有機會親眼見到中國總理。她雖然是初學者,但已經喜歡上了中國書法藝術,寫起來很有意思,希望有機會能夠到中國留學深造。

在寮都公學,李克強與該校20多位來自中國的志願者教師交流。李克強説,你們遠離祖國和家人,在異國他鄉傳播中國語言文化。你們播撒的不僅是知識的種子,更是友誼的種子,必將獲得“雙豐收”。你們走出國門教書育人,真正是“桃李滿天下”。希望你們做中國形象的代言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中老人文交流的使者。9月10日是中國的教師節,我衷心祝願你們節日快樂。

李克強與寮都公學20多位來自中國的志願者教師交流。

在老撾工作近7年的中國公派教師葉劍鋒激動地對筆者説,李克強總理蒞臨寮都公學,是對所有在老撾公派教師的極大鼓舞,“將鼓勵我們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今後的服務教學中,為中老兩國文化交流搭建起新的橋梁”。他説,近年來隨著中老關係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老撾青年喜歡中國,喜歡漢語,學習書法也成為老撾學生的課餘愛好之一,真心希望他們成為未來中老友誼的使者。

據統計,2002年起,中國青年志願者開始赴老撾開展服務工作,目前已實施八批,累計已有87名青年志願者赴老。14年來,援老撾青年志願者共教授中文課程26600余課時。

在和寮都公學教師代表合影時,教學樓上學生們一直在歡呼“總理好”。合影結束後,李克強立刻對校長説,請孩子們過來吧。學生們立刻來到操場,圍繞在李克強身邊,爭相和總理合影。李克強對他們説,你們把中文學好,可以到中國參加夏令營,和中國的孩子們一塊交流。

李克強和寮都公學學生合影。

在老撾,學漢語已經不是一股新潮,而是共識。寮都公學校長林俊雄告訴筆者,老中關係這幾年關係非常好,為學校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機遇。在老撾,以前人們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學法語、越南語,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送他們的孩子來學習中文。他透露,現在在老撾,會説中文的高中畢業生能夠拿到600美元左右的月薪,而且在就業市場非常搶手。

李克強結束參觀寮都公學,正要上車離開,路邊的老撾民眾熱情地向總理揮手致意。總理打破既定行程,隨機走進馬路對面的一家小商店,與店主和前來購物的老撾民眾互動交談。看到中國總理的到來,當地居民歡呼雀躍將商店層層“包圍”,爭相與總理握手,不少人還用中文大喊“總理好”。

李克強走進萬象一家小商店。

李克強對老撾的雙邊訪問時間不到24小時,但安排緊湊、內容實在、成果豐碩。老撾國家主席本揚表示,李克強此訪將為進一步鞏固老中傳統友誼和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總理三-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