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制定“十三五”科技發展目標 到2020年智慧製造力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016-09-12 07:11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9月9日從省科技廳獲悉,根據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整體部署,我省制定了未來5年科技事業的發展規劃,到2020年,力爭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突破性進展,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創新型遼寧建設目標基本實現,並成為國家重要的區域創新中心。

面對未來5年國內外經濟、科技形勢變化帶來的新機遇與挑戰,我省以“著力完善産業技術和區域創新體系”“著力增強重點産業自主創新能力”“著力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環境”“著力解決惠及民生的突出科技問題”為四大戰略重點,提出了科技事業發展的具體目標,主要包括:

創新投入大幅增加,研發經費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5%; 不斷完善産業技術創新體系,共性、專業、綜合服務三類創新平臺共計達到150個,開展130項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和重大産學研合作項目;産業創新能力顯著提高,開發一批“中國第一”的技術和産品,把遼寧建成裝備製造業強省和國家重要的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等。

據了解,未來5年,我省將進一步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加快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海洋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形成具有遼寧特色和較強競爭力的産業發展格局。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較“十二五”末翻一番,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營業務收入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比重的20%以上。

其中,在高端裝備製造領域,我省將在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和重大裝備三個層次實現全面突破,形成一批在國內具有廣泛影響力、國際具有較高知名度的企業集團和一大批具有獨特技術優勢的“專、精、特、新”專業化生産企業,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附加值裝備産品和知名品牌。同時,將信息技術與裝備製造業深度融合,實現裝備製造業的智慧化、高效化和服務化,努力通過技術創新和技術改造把裝備製造業培育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遼寧支柱産業,有效應對“工業4.0”的挑戰,為把遼寧打造成為“中國製造2025”先行區提供科技支撐。力爭到2020年,裝備製造業新産品産值率達到20%,裝備製造重點産業智慧化率達到40%,智慧製造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為保障科技發展目標的實現,我省將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産業、項目、平臺、人才、基地“五位一體”的配置模式,推進科技投入體系建設,為創新提供資金保障;加快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創新提供人才支撐;融入“一帶一路”等戰略,加強科技合作與交流;完善科技政策體系,優化創新發展環境。(記者 王笑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