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企業境外投資審批登上“直通車”

2016-09-12 08:4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5日上午,新華聯文化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融資副總監王燚的手機上收到一條短信,提示他新華聯一筆境外投資的備案手續已辦好,可以到現場領取。

“這麼快!”王燚説。

從9月2日提交信息,到9月5日審批通過,原本大概需要1個月的工作流程,壓縮到了3天。企業境外投資審批手續辦理,搭上了“直通車”。

兩條線擰成一股繩

王燚收到的短信,發自市發改委和市商務委聯合搭建的“境外投資直通車”——本市境外投資管理網上“一口受理”平臺。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本市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推進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改革的一項具體舉措。

目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市發改委和市商務委根據各自職能對企業境外投資進行備案,分別出具《項目備案通知書》和《企業境外投資證書》。

而在本市境外投資網上受理平臺運行後,實現了境外投資管理“一口受理、並聯備案”。企業登錄市發改委或市商務委任何一家政府網站上的“境外投資備案申請”欄目,都可以進行備案申報,市發改委和市商務委對企業申請進行並聯備案審核。

“以往企業都要兩頭跑,現在只要先上網填報資料就行了。”相關負責人説。

仨禮拜縮短到3天

8月31日16時許,北京時間投資管理股份公司提交了在美國華盛頓州設立子公司的申請,成為在系統上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16分鐘後,企業負責人和申請人就收到受理短信通知。隨後再次發送的短信顯示,他們可以在3個工作日後,到位於六里橋的政務大廳領取備案通知書。

“速度這麼快!”申請人曹娟感嘆。

這是時間投資公司第一次在境外開子公司。為了這個項目,企業已經準備了很久,並預留了1個月的審批時間。8月下旬時,曹娟打電話給市發改委諮詢,工作人員告訴了她系統將上線的好消息。

“我一算,當時要提交書面申請,還不如等到8月底用新平臺,這樣反而更快。”曹娟説。

提交資料後的第3天上午,曹娟拿到備案通知書後,在送達登記單上留言:審批事項辦理網絡化,降低企業辦理成本,提高辦事效率,為百姓及企業辦實事,十分感謝和支持!

“境外投資直通車”開通一週以來,市發改委和市商務委共受理申報66項,全部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相關負責人説,即使以後業務量大了,項目備案時限也可以由過去的1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企業時間成本大幅縮短。

審批件少了一多半

更省事的是提交的材料。王燚回憶,此前要提交給發改委的材料包括境內境外營業執照、財務報表、融資意向書等等厚厚一疊,但現在只要提供營業執照和公司的決議就好,縮減了一多半。

“就連審批申請表的內容也比原來簡單多了。”他説。

記者在系統中看到,備案內容簡化以後,僅保留2至3個申報材料。而且企業過去是到服務窗口先提交紙質申請材料,現在改為網上提交電子版材料;在備案通過後,一次性到服務窗口領取備案文本和提交紙質材料,這也就意味著,過去企業為一個項目要跑3到4次,如今去1次就能解決。

系統的上線,也給市發改委機關工作人員“減負”了。簡潔明了的系統上線以後,每一項需要填報的內容和上傳的材料都備有詳細的填報説明,工作人員接到的企業關於填報問題和狀態的電話諮詢也明顯減少。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直通車”不是“終點站”,下一步還將繼續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安排,積極推進雙向投資管理改革,不斷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努力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記者 耿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