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發佈陜西、青海投資形勢調研報告

2016-09-12 10:4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4日至18日,國家發改委調研組赴陜西、青海兩省調研投資形勢,召開了有關部門、金融機構座談會和企業座談會,實地考察了西安地鐵4號線、西安火車站北廣場棚戶區改造基礎設施配套、中興通訊研發生産基地、陜西烽火民用通信産品産能擴建、三星12英寸閃存芯片和青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樂都區碧水園安置區、海東市核心區地下綜合管廊等項目。

一、兩省投資運行情況

1—5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增長9.6%,增速比1—4月回落0.9個百分點,比2015年全年回落0.4個百分點,投資增速在年初企穩回升的基礎上有所回落,月度累計增速自2001年以來首次低於兩位數。從調研情況看,兩省投資增速、投資結構各有特點。

(一)陜西省

1—5月,陜西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5%,增速比1—4月下降5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6.5%;工業投資下降11.2%;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1.3%,佔全省投資的30.2%。與此同時,新興産業投資快速增長,節能環保産業投資增長21.9%,新能源産業投資增長1.1倍,文化産業投資增長61.5%。

(二)青海省

1—5月,青海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2%,增速高於去年同期4.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6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6.2%,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2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10.8%,增速高於去年同期6.5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8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增長3.3%,去年同期為下降22.2%,今年1—2月份為下降28.6%。

二、政策措施建議

(一)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1、促進民間投資有關政策落到實處。切實抓好國務院專項督查以及有關調研和評估中發現問題整改工作。對專項督查等發現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予以公佈,鼓勵各地方各部門積極學習借鑒。加強“促投資穩增長”工作調度和督導,建立投資降幅大的地區促投資穩增長工作督查工作機制,省督查市、市督查縣,並把民間投資作為督查的重點。

2、全力推動PPP模式持續健康發展。加強PPP項目的制度建設,明確規則,便於各方開展有關工作。通過完善價格和收費標準調節政策,構建合理有效的PPP項目投資回報機制。增強透明度,穩定民營企業預期、增強民營企業信心,吸引民間投資參與PPP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強PPP項目推介工作,公開發佈第三批PPP項目,強化特許經營項目推介。

3、著力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加快民營銀行審批。完善排污權、收費權、特許經營權等權利的確權、登記、抵押、流轉等配套制度,積極開展創新類貸款業務。進一步規範企業融資過程中評估、登記等仲介機構和有關部門的收費行為,督促商業銀行取消不合理收費。建立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全國集中統一的動産、不動産、應收賬款等財産權抵押登記系統,改進和改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拓寬民營企業直接融資渠道。

4、進一步加強政銀企社合作。加強政策宣傳力度,有針對性對銀行等金融機構做好政策介紹和解讀,加大新出臺政策措施宣傳解讀。發揮好政銀企社合作對接機製作用,向金融機構推介優質民間投資項目,不斷強化民間投資資金保障。推動地方建立與金融機構的對接合作機制,充分發揮政銀企社合作機製作用。

(二)加強謀劃儲備,持續推動重大項目建設

5、持之以恒做好項目儲備工作。繼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按照“投産達標一批、開工建設一批、儲備報批一批”的要求,與“十三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充分銜接、統籌考慮,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提前做好明年及今後年度項目儲備。

6、著力推進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的165項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繼續推進重大工程包建設,把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納入調度範圍,加快推出扶貧攻堅、旅遊休閒等新的工程包。加快新上項目開工進度,推進在建工程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三)進一步增強重點領域投資後勁

7、著眼加快補齊發展短板切實加大投資力度。結合“十三五”專項規劃,加快制定分領域實施方案。建立補短板定期調度機制,督促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加快推進補短板各項工作。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大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著力改變農業基礎薄弱、農業生産能力不高現狀,支持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發展新産業,補齊軟硬基礎設施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8、全面激發製造業投資活力。堅持以市場化方式推動過剩産能退出,嚴格執行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産能目標責任。鼓勵通過技術改造提升優勢産業發展水平。完善支持服務型製造、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政策。加快構建適應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型基礎設施支撐,加大新興産業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支持各地方通過推介會等形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鼓勵和吸引外商投資,改善國內投資軟環境,制定出臺有關配套政策。

9、促進房地産開發投資健康發展。針對不同地區不同情況,加強差別化政策引導。住房供應緊張的一、二線城市,擴大新增供地,盤活存量土地,清理閒置土地,防範土地和房地産價格過快上漲;繼續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穩定消費者預期;鼓勵和引導二手房市場,制定完善鼓勵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稅收政策。庫存壓力較大的城市,鼓勵加大去庫存力度,進一步提高庫存較多城市的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對去化週期特別長的實行限制供地措施;對庫存較大的商品房類型積極引導轉型,鼓勵庫存商業和工業地産改造為孵化器和眾創空間,以及養老文化體育等用房。

(四)全面深化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

10、貫徹落實中央18號文件釋放政策紅利。加強宣傳解讀。關注相關重點、熱點問題,做好解釋、答疑等相關工作。加快制定部門和地方分工意見。督促各地方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本地區貫徹落實意見。

11、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縱深發展。加大“放”的力度,再次修訂核準目錄,研究制定中央預算內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方案;推動相關部門加快清理規範報建審批事項,推進項目前期工作提速。強化“管”的能力,加強投資領域法制建設,加快出臺“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提升“服”的水平,規範和完善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