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電商助力老工業基地創新創業

2016-09-13 0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9月13日電(記者 孟含琪、姚湜)近日,在吉林長春舉辦的第三屆中國(長春)電子商務博覽會吸引了近200家電商企業和機構參展,其中有很多都是吉林本土的電商企業。在吉林,“互聯網+”“+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成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的助推力,也成為不少人創新創業的新渠道。

“這種果味飲品都是用水果直接打成漿,味道醇正。”在電商博覽會上,臨江市參展商呂耀男正在向問詢者介紹自己合作社包裝的産品。

呂耀男是臨江市印象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理事。近年來合作社逐漸轉型,從養殖、種植向電子商務發展,將當地特色的酒、茶、蜂蜜、煎餅等産品包裝銷往電商平臺。記者在展位前看到了宛如工藝品包裝的酒飲品和精緻禮盒裝的茶葉,這些産品格外引人關注。

目前,很多吉林本土的電商企業,正借助“互聯網+”“+互聯網”等概念,將當地特産放在網上銷售,取得不錯的效果。呂耀男説,當地生産的葡萄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滯銷,是網絡渠道打開銷售的新路徑。去年曾有一天時間就賣出1000斤葡萄,還有不少人預訂。

即使面臨一些電商巨頭的衝擊,本土電商也在尋找自身優勢,積極佈局市場。“我們的優勢是沒有中間商,可以直接與廠家對應,減少中間渠道,降低成本。”白城市同村惠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韓鋒説,公司所有市場都針對農村,自配物流,可以直接送到農戶家中,打通“最後一公里”。

電商發展為思維活躍的大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平臺。“啥呀網”負責人曲洋告訴記者,他和同學發現家鄉柳河的電子商務是空白,大學畢業後就創業成立了本土的電商銷售平臺,每月網上營業額達60萬元左右。

創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吉林省阿凡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風投注資、大學生創業的企業。2010年成立時,企業主要經營網絡商城,但由於經營此類商城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缺少廣告渠道的商城經營不足一年就虧損嚴重。

企業負責人通過市場調研發現,為大型企業提供移動互聯網開發及技術解決方案的市場在吉林尚屬空白。經過轉型,如今企業已經為中國建設銀行吉林省分行等多家大型公司提供技術服務。僅與建設銀行合作,2015年全年平臺成交額就達5600萬元。

吉林省商務廳廳長叢紅霞介紹,2015年吉林省電商交易額達到2600億元人民幣,且連續兩年增長超過40%,電商企業和個體網店正呈“井噴式”增長,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