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年內全國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

2016-09-14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國務院發佈《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60週年,也是《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實施15週年。日前,教育部、國家語委發佈《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指導,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規劃》提出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全面提升語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語言文字事業服務國家需求的能力。

《規劃》明確了今後5年的五大工作任務和18項具體舉措:一是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包括大力提升農村地區普通話水平、加快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強化學校語言文字教育、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建設;二是推進語言文字信息化建設,著力推動語言文字信息化技術創新發展、加強語言資源建設、建設語言文字信息化平臺;三是提高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重點提高保障國家戰略和安全的語言文字服務能力、創新語言文字服務方式、服務特殊人群語言文字需求;四是弘揚傳播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包括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語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強語言文化國際交流與傳播;五是完善語言文字工作治理體系,著眼于加強語言文字法治建設、完善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健全語言文字測評體系、強化重點領域語言文字監督檢查。

《規劃》提出,今後要著重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語言文字信息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工程、“互聯網+”語言文字服務工程、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與保護工程、語言文字築橋工程等5項重點工程。

另悉,9月8日至14日是第十九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本屆推普周重點圍繞“依法推廣普通話,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開。(記者張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