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共築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寫在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2016-09-14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14日電(記者 王念、熊紅明、潘強)金秋時節,綠城南寧依然繁花似錦。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4日在廣西南寧落幕。

4天來,中國與東盟各國領導人聚焦地區和平發展,共商區域合作大計,助力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來自東盟10國在內的2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2600多家企業展現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巨大商機,為揚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注入互利共贏活力。

東盟與中國山海相連,早在2000多年前,滿載各種商品的貨船就從中國沿海港口出發,乘風破浪,開闢了和平交往、經貿交流、文化交融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如今,中國-東盟站在新的起點,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今年的博覽會特別舉辦了“匯商聚智,攜手圓夢——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活動,促進了中國—東盟知名企業交流,推動簽訂了先進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跨境物流、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生態旅遊等領域的9個重大合作項目。

“作為中國的近鄰,東盟和中國有很多共同的利益,雙方有著共同的目標。”緬甸副總統吳敏瑞表示,緬甸將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為實現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其他東盟成員國及中國一道開展合作。

路通,財通,心通。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各國不斷推動區域內互聯互通建設。作為連接中國和東南亞的重要鐵路樞紐,連接中老泰的泛亞鐵路建設將在年內獲得突破。泰國副總理巴金説,不久的將來,中國和東南亞民眾就能乘坐高鐵在曼谷和昆明之間來往,中國與泰國、老撾的交流將更加緊密,中國-東盟關係也將因此受益。

巴金表示,中國聯通東盟的泛亞鐵路是“一帶一路”旗艦項目,隨著互聯互通建設進展加快,中國與東盟在汽車生産、機械製造、公路建設、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多個重大項目也在加速推進,這將進一步加快區域一體化發展,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惠及廣大民眾。

斯裏蘭卡作為今年博覽會的特邀貴賓國備受關注。斯裏蘭卡工商部部長裏沙德表示,與中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讓斯裏蘭卡在區域合作中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我們熱情邀請中國企業到斯裏蘭卡探尋經濟合作與貿易發展的機遇”。

1991年,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對話關係,當年雙邊貿易額僅為79.6億美元;去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達到了4721.6億美元,25年來增長了58倍。目前,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東盟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在回顧過去25年來中國與東盟走過的合作共贏之路時,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中國-東盟攜手同行,樹立了大小國家以誠相待、共謀發展的典範,“雙方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建設涵蓋19億人口的自由貿易區,充分展現了命運與共的精神”。

2015年底,東盟共同體正式成立,中國與東盟也邁進了命運共同體時代。

“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成為促進中國與東盟更為緊密的合作,同甘共苦,走向共同繁榮的重要因素。”率團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的老撾副總理宋賽説,為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合作,老撾願與各國一道推動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

乘風破浪,絲路揚帆。

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中國與東盟必將繼往開來,沿著鐫刻了中國和東南亞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不朽記憶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邁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