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訪問加拿大、古巴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6-09-14 21: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潘潔、許可、任珂)外交部14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訪問加拿大、古巴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王超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一、關於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

李保東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李克強總理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是今年中國多邊外交領域的一次重大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國對聯合國及多邊主義的重視和支持,對推進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李保東指出,第71屆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面臨複雜的國際形勢,世界和平與發展也面臨一系列新困難、新挑戰。中方期待國際社會以本屆聯大會議為契機,加強溝通,攜手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中方認為,國際社會應堅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當代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好國際集體安全機制,通過談判對話等和平手段彌合分歧,尋求共識,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繼續加大對發展的投入,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早日實現共同發展願景;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合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與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出席與有關國際組織舉行的專題座談會等重要活動。李克強總理將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立場,並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李克強總理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加強雙邊關係、深化國際事務中合作等交換意見。

二、關於訪問加拿大

李保東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國務院總理13年來首次訪加,體現了中國政府對進一步促進中加關係的重視。加拿大是與中國最早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建交46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加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在廣泛領域存在巨大合作潛力。中加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兩國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方興未艾。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一定會達到預期目標,取得積極成果,為中加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三、關於訪問古巴

王超表示,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佔有獨特地位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中古傳統友好,兩國關係基礎紮實、內涵豐富、活力充沛,近年來在高水平上運行並不斷取得新進展。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勞爾主席舉行會晤,探討持續深化中古傳統友誼、推進中古各領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雙方將緊扣中古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彼此需求和優勢,深入挖掘務實合作潛力,通過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簽署經濟技術、新能源、工業、環保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