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異地就醫結算實現省級統籌區全國覆蓋

2016-09-15 09:11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與30個省(區、市)“牽手”合作
我省異地就醫結算實現省級統籌區全國覆蓋

9月13日,省社保局與上海市醫保中心簽訂異地就醫結算合作協議,標誌著我省異地就醫結算範圍實現省級統籌區全國覆蓋(除港澳臺地區)。

據悉,從2009年我省開始推進異地就醫合作結算工作,截至目前,合作範圍擴至全國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223個統籌區。

開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落實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要求,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國家戰略的需要,也是國家在社會民生方面的一項重大舉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這項牽動民心的工程,將其上升為省長督辦工程。

在國家人社部和人社部社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省人社部門積極行動,勇於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據悉,我省在異地就醫結算上通過設立一個機構,出臺一套辦法,建設一個平臺,探索三種結算模式,走出了一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新路子。一個機構指依託省社保局醫保處成立異地就醫結算辦公室,一套辦法指《海南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結算服務工作實施辦法》,一個平臺指跨省就醫結算系統平臺,三種結算模式包括即時結算模式、延時結算模式和點對點結算模式。

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合作範圍的擴大,有效簡化了群眾的辦事流程,初步實現了“數據網上來回跑,群眾辦事不用跑”的目標。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我省異地就醫結算服務量從2010年的41人次增至46728人次,發生醫療費用總額1.59億元,統籌支付1.12億元。

據介紹,下一步省社保局將抓緊做好合作協議簽訂的後續工作,加強與新增合作省份的溝通協調,加快系統平臺接口對接和升級改造,建立完善日常聯絡機制,確保協議內容儘早落地。同時,推進醫保結算由與省一級協作向與各省(區、市)所轄地市縣級統籌區建立協作關係。此外,將逐步推進國際醫保異地結算。(記者 王培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