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農村創業 少些“想當然”

2016-09-18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創業的門檻並不低,創業者要認清自身,找準定位,扶持政策的精準度也應不斷提升

一位朋友想到農村創業,他在城市打拼多年積累了不少經驗,覺得應該不是難事。但諮詢一圈卻打了退堂鼓,“經營模式、資金、物流、市場等都是繞不過的坎,農村創業難題甚至比在城市創業還要多。”

類似這樣的“想不到”還有很多。有人感慨,不同於城裏火熱的網購,農民互聯網使用不熟練,産品推廣難度不小;有人發愁,農村急缺懂市場、有技術的新型人才,電商下鄉遭遇困境……實際上,農村創業並非易事,千萬不要“想當然”,否則就會遇到“想不到”的困難。

這些年惠農政策越來越好,“三農”發展勢頭不錯,志在四方的大學生、懷揣鄉愁的企業家、倦鳥歸林的農民工,紛紛來搶佔農業“風口”。據農業部統計,全國返鄉創業人數累計超過480萬,各地農民工和大學生返鄉創業人數年均增幅保持在兩位數左右。他們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為農村發展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有的用科學理念轉變傳統方式,實現農業提質增效;有的瞄準農民“賣難”痛點,用一根網線對接産銷,促進農民增收;有的尋求農村新業態的空白點,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激活農村發展新動能。

創業熱情難免遭遇現實考驗。不少跨界農業的創業者自稱新農人,“新”除了身份外,也意味經驗欠缺,對農村農民了解較少。從現實看,農業是與生命體打交道的行業,生産週期長,風險大;農村的基礎設施欠賬較多,公共服務水平較低;農民接受新事物需要時間較長。從創業者動機看,有的因在城市發展不順,想換個環境;有的不懂農業規律,急於獲取短期收益。以這樣的動機創業,很難不“碰釘子”。再從農村創業環境看,優質農産品的市場前景好,但儲存、物流等瓶頸依然不暢通;特色農産品行情不錯,但農民契約意識依舊淡薄,上遊風險難以把控。這些難題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面對農村創業的門檻,在熱情高漲的同時,更需要冷靜的頭腦、平靜的心緒,做好迎接困難的充分準備。

從城市回到鄉村,從其他産業跨界農業,面對的是截然不同的社會環境、市場形態和人際關係,創業者關鍵要認清自身,找準定位。先將自身實力與農業創業的要求比對,確定能否邁過“門檻”,切勿盲目衝動。即便下定決心,工商資本、返鄉農民工、青年學生、傳統農民等不同創業主體的情況不同,應從自身的資金、技術等實力出發,尋找合適的創業項目,不應一味貪大求快。

對那些有意願、有能力的創業者,政府不能缺位,不能讓創業的門檻成為成功路上的梗阻。加強培訓勢在必行,應儘快幫各類創業主體“補課”。扶持政策要更加精準,同樣是資金難題,傳統農民缺乏抵押物,青年學生缺乏啟動資金,農業企業融資渠道單一,扶持政策應精準對接不同群體的需求,從“一刀切”“一鍋燴”變成定制式、跟蹤式服務,保證優惠政策能夠精準地落地。政府也應避免從産到銷一條龍式的大包大攬,而是通過營造良好環境,讓農村創業健康持續地發展。

優秀人才到農村創業,有助於促進各種資源要素流入農村,加快補齊農村發展短板。只有讓創業者輕鬆啟程、踏實前行,才能讓他們在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也讓農村煥發新活力。(王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