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原則同意電子政務雲建設方案和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架構設計方案

2016-09-19 07:21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18日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加快政府自身改革,著力推進本市電子政務雲和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建設,不斷提升電子政務能力和水平。

本市電子政務建設在全國範圍內起步相對較早,經過多年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但同時也存在資源利用效率較低、信息共享困難、建設運維成本較高等問題。為實現電子政務集約化建設和信息數據充分共享,加快本市電子政務雲和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建設勢在必行。根據 《上海市電子政務雲建設工作方案》,本市將以“集約高效、共享開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務”為原則,建成市、區兩級電子政務雲平臺,實現市政府各部門基礎設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統整體部署、數據資源匯聚共享、業務應用有效協同、政務大數據開發利用。按照 《本市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架構設計方案》,本市將搭建全市統一的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實現通用辦公、核心業務應用、輔助決策及移動辦公等功能,暢通市政府各部門和區的數據共享交換渠道,打破信息孤島,有效提升政府系統辦公效率和跨部門協同能力。

會議原則同意上述方案並指出,市、區兩級政府都要高度重視電子政務工作,切實將其作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升政府現代治理能力、提高為民服務水平的重要抓手。

要持續推進電子政務集約化建設和信息共享,通過制度和模式創新,進一步轉變電子政務發展方式,建立與改革開放形勢相適應的電子政務體系,不斷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要著眼于提高本市政府系統運行的整體效率和規範便捷程度,主動順應政務信息化發展規律,切實加強頂層設計和綜合統籌,儘快搭建全市統一的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著力在打破信息孤島、強化業務協同、實現資源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

會議強調,電子政務雲和政府系統辦公協同平臺關係十分緊密,要同步建設、配合實施。各部門、各區要立足大局、高度協同,主動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抓好工作落實。要清醒地看到,電子政務雲建設不僅涉及信息基礎設施,政府管理服務和相關工作流程也要相應調整優化。建設辦公協同平臺也不是簡單把紙質文件和辦公搬到網上,而是要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推動政府系統工作理念轉變和工作流程再造。要不斷深化認識,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工具,逐步拓展平臺功能,加快創新政府工作方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