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早知道|這次訪問不一般

2016-09-19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郝薇薇 尚軍 白潔)9月18日至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這個九月,中國外交好戲連臺。小編梳理出三個“首次”,幫你看懂總理這次訪問的三個“不一般”。

【首次登上聯大講臺,關注度不一般】

這次克強總理去聯合國,恰逢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有著特殊的意義。

第71屆聯大9月1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當下,世界面臨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麻煩、新任務。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逆全球化怎樣應對?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怎樣落實?國際社會十分關注中國怎麼想、怎麼做。

首次亮相聯大講臺,克強總理將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表講話,並出席有關專題座談會等重要活動,日程排得滿滿噹噹。總理將圍繞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國際集體安全機制、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聯合國作用等議題向世界發出“中國好聲音”。

【啟動中加總理首次年度對話,影響力不一般】

加拿大是此訪第二站。克強總理8月底剛在北京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商定建立兩國總理年度對話機制,不到一個月便飛赴渥太華,正式啟動這一對話。

8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特魯多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領導人的頻密互動被一些媒體和分析家視為中加關係“迅速升溫”的鏡照。事實上,中加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上世紀70年代,特魯多的父親老特魯多克服阻撓推動中加建交,使加拿大成為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經過40多年曆練,兩國關係的進步可謂地覆天翻。

不久前,加拿大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加拿大財長比爾·莫諾説,這是加拿大的“最佳選擇”。事實上,對中加兩個經濟大國而言,共同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同樣是雙方的“最佳選擇”。兩國經濟高度互補,在農業、高科技、能源資源、第三方合作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常言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克強總理這次訪加,是13年來中國總理首訪“楓葉之國”,關乎中加關係未來走向,影響可不是一般的深遠。

【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推動力不一般】

提起古巴,你會想起啥?手工雪茄、切·格瓦拉還是海明威摯愛的小酒館?對中國來説,古巴是個“佔有獨特地位的國家”,它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是我們的“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

如果你想領略“加勒比明珠”的奪目光彩,小編強烈建議密切追蹤克強總理訪古行程。要知道這可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的首次正式訪問!

古巴哈瓦那風情。(新華社記者 馬國強 攝)

茍日新,日日新。當前,中古關係面臨提質升級新機遇。利好因素有兩方面,一是古巴著力經濟模式更新,外交更趨多元,對外資入古條件放寬;二是中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快速工業化進程,積累了豐富的産業能力,而古巴正在努力加快工業化。去年克強總理首訪拉美,提出推進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在産能合作方面,中古大有可為。

訪古期間,克強總理將與勞爾主席舉行會談,見證簽署數十項合作文件,與當地民眾親切互動……古巴全國上下對克強總理的到來十分期待,希望這次訪問成為中古經貿關係強勁發展的推動器。

234李克強3.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