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發明專利實現“雙百萬”突破

2016-09-20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19日在第七屆中國專利信息年會上透露,我國在知識産權領域已實現專利申請量和有效專利擁有量的“雙百萬”突破,下一步將盤活資源通過專利運營助推供給側改革。

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10.2萬件,連續五年位居世界首位。“作為一個知識産權大國,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也突破100萬件。”申長雨説,近年來我國在專利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知識産權資源,如今已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三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百萬件的國家。

但是如何把這些豐富的專利資源盤活用好十分關鍵。申長雨介紹,目前我國已初步構建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為專利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等提供了平臺支撐。為推動更多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十三五”期間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加快建設互聯互通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平臺,打通不同知識産權領域之間存在的“信息孤島”,實現專利、商標、版權等各類知識産權基礎信息的有序流動、聚合發展,未來將免費或低成本向社會開放。此外,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完善知識産權服務標準體系,加快建設知識産權服務業集聚區,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機構高端化發展。(記者 沈慧 實習生 李永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