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潘基文夫婦設家宴與李克強總理夫婦敘舊

2016-09-20 21:25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9月19日晚美國紐約的一場家宴,表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履行了兩年前在北京的一個承諾。當時,李克強總理會見他時,這位作風謙遜的秘書長邀請總理訪問紐約聯合國總部,並特意表示,只要你到訪,我一定設家宴款待。

兩年後,李克強如約而至。這場家宴也如期而辦。家宴不僅延續了此前兩人會見時的熱情和融洽,同時也接續上10餘年前的舊誼。李克強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期間,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的潘基文曾邀請他訪韓。

“當時我在大房子裏接待你,現在這房子就小多了。但我想表達同樣誠摯的歡迎,很榮幸邀請你參加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潘基文滿面笑容地對李克強説。他用了英語“humble house”(陋室)來形容自己的聯合國秘書長官邸。李克強馬上微笑著回應道:“這裡可不‘humble’,反倒是很溫馨,有家的感覺。”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晚宴前,李克強與潘基文進行了會見。在這期間,總理夫人程虹和秘書長夫人柳淳澤茶敘交流,隨後大家一起移步家宴。

在這場溫馨的家宴敘舊之前,李克強度過了一個節奏繁忙的白天:出席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在聯合國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分別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中國總理在紐約密集展開了一系列多邊雙邊外交活動。

家宴上,潘基文秘書長高度評價李克強首訪聯合國第一天的活動。他使用的是語氣強烈的詞句,用“great impact”形容李克強這些活動的“重要深遠影響”,用“strong engagement”描述中國對聯合國事務的“積極深度參與”。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潘基文在交談中還特意向李克強提到今年7月在南蘇丹維和行動中犧牲的兩名中國維和士兵,並表示了哀悼。

事實上,本次聯合國大會期間,150余國領導人云集紐約。作為“東道主”的聯合國秘書長,前後要參加100多場大大小小的活動。但兩年前承諾李克強總理的這場家宴,顯然被潘基文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之前秘書長夫婦在官邸前迎接總理夫婦,之後又一直送至官邸門口。這樣的款待被此間外交人士形容為“極高的規格”

當晚,潘基文向李克強贈送了一本總結他在聯合國秘書長任職期間工作的書。在英文題詞下方,他用中文一筆一畫工整地簽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記者 常憶同)

01btt.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