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的到來把聯合國變成“中國主場”

2016-09-21 08:54 來源: “央視新聞”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當地時間9月19日到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在紐約舉行的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他針對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提出系統主張和理念,並宣佈一系列務實舉措。


李克強闡述中國解決難民危機主張 承諾援助難民

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在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李克強表示:

當前,難民和移民問題日益突出,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的首次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加以應對。

 

△央視新聞視頻: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

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的良知。國際社會要切實對難民施以援手,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道義底線不能突破。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要充分發揮聯合國機構的協調作用,制定和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攜手打擊偷渡、人口販運、恐怖主義的行為。

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也離不開來源國的自身努力。有關當事方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努力使難民和移民來源國走上長治久安之路。各國應促進開放聯動式增長,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共同發展進步。


李克強強調,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作為發展中大國,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我們將採取一系列人道主義舉措並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希望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

李克強把聯合國變成“中國主場”

當地時間9月19日下午,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當天,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大樓門口飄揚著193面各國國旗,不同膚色的各國記者聚集在門前現場連線直播,但李克強總理主持的這場座談會,仿佛把聯合國變成了“中國主場”。包括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16家國際組織機構的“掌門人”齊聚一堂,傾聽李克強總理關於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李克強:中國有望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

今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主題關於可持續發展。李克強就此説,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和增長,一切都無從談起。”李克強總理説,“但另一方面,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更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


李克強會上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解決發展中的不平衡問題,包括難民、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突出問題。

李克強現場還宣佈了中國政府的具體舉措: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尤其注重方案對接,將議程提出的具體目標全部納入國家發展總體規劃,並在專項規劃中予以細化、統籌和銜接。

“中國已經批准發佈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別方案”,這是中國落實方案的行動指南,我們有信心完成這一目標。”李克強説,“我們有望在2020年實現中國標準下貧困人口的全部脫貧,到2030年進一步完善衛生、教育、住房等領域的保障。”

“中國一直在引領全球增長”

李克強闡釋的可持續發展“中國主張”,得到參會各大國際組織負責人的高度評價。潘基文盛讚中國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高效工作;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表示,要鼓勵其他會員國學習中國這個“榜樣”;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稱,中國的領導力對全世界都非常重要。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肯定中國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通過經濟發展讓8億人走出貧困,這是“重大的歷史成果”。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中國不僅帶動著世界經濟發展,更在全球發展進程中扮演著“創新者”的角色。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在發言中引用了一組數據:中國用全球10%的耕地面積和不到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20%人口的糧食安全。從1990年到2005年,中國使1.5億人脫離饑餓,讓全球營養不良人口的2/3走出困境。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則稱讚,中國通過深化醫改,讓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實現了95%的醫療覆蓋率,這是“人類史無前例的創舉。

“我奶奶曾經説過一句話:‘如果有黃油,事情就會更好’。如果有增長,世界也一定會更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的發言再次引發全場笑聲,“而中國一直在引領全球增長。這不僅造福了中國民眾,也是在造福全世界民眾。”

李克強會見多國領導人

李克強會見潘基文: 中國始終是聯合國事業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

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晚在紐約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李克強説,中國始終是聯合國事業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也是聯合國憲章宗旨的堅定捍衛者。希望聯合國有效履行國際和平職責,把解決發展問題作為優先任務,使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李克強會見奧巴馬: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雙方要共同推動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完成,相互擴大市場準入,為彼此企業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與合作預期。雙方要妥善處理經貿摩擦,防止兩國經貿關係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希望美方放寬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


李克強重申了中方在台灣、涉藏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保持穩定,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希望美中關係得到強有力、可持續發展,讚賞兩國在國際、地區問題上開展的合作。

奧巴馬指出,經濟關係是美中關係的穩定因素。美方支持中國的改革進程,希望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等取得積極進展。


奧巴馬重申,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

在談及朝鮮半島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贊同安理會對朝方最近一輪核試驗做出進一步反應,同時希望各方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系統。

李克強會見新西蘭總理:兩國經貿合作順利

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下榻飯店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新關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兩國經貿合作順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良好。中方願同新方共同努力,增進政治互信,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積極平衡地推動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加強司法執法領域合作;密切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推動新中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約翰·基表示,新中關係發展非常順利,高層交往頻繁。新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新西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44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