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農村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6-09-22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郵儲銀行堅持服務“三農”定位不動搖
打通農村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郵儲銀行是“三農”金融服務的重要提供者,在金融支農惠農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圖為郵儲銀行信貸經理開展信貸調查。


資料圖片

“感謝郵儲銀行救活了我們的公司!”位於秦巴山區的全國連片特困地區、河南省淅川縣的楊森和孫君蓮夫婦,大學畢業後回到淅川縣九重鎮創辦了一家從事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公司。

“最開始我們辛苦籌集了4萬元啟動資金,但因為生産流程問題,2萬袋黑木耳菌包全部失敗,4萬元投入也血本無歸。”孫君蓮説,“後來聽説郵儲銀行有再就業貸款,專為創業青年提供貼息貸款,我們就嘗試申請了,沒想到真拿到了5萬元貸款。”

5萬元的再就業貸款使得楊森和孫君蓮夫婦對生産環境、業務流程進行了改造優化,第二批木耳終於成功出耳。很快,公司就走上了正軌。2014年,他們又從郵儲銀行申請到了100萬元的貸款擴大生産規模。如今,創業成功後的夫婦倆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有機木耳栽培模式,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

楊森和孫君蓮只是郵儲銀行服務“三農”的小小縮影,從2007年正式掛牌成立以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始終堅持服務“三農”的戰略定位不動搖,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三農”的重大政策和戰略部署,紮根農村、服務農業、貼近農民,努力打通農村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為做好“三農”服務工作,郵儲銀行創新了四大做法:

打造合作平臺,破解貸款難、貸款貴難題。針對“三農”有效抵押擔保物匱乏、風險偏高等難題,郵儲銀行著力搭建“銀政、銀擔、銀保、銀企、銀協”合作平臺。先後與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打造“銀政”合作平臺,以財政資金撬動銀行資金;與國家農業信貸擔保聯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銀擔”合作;與人保財險等合作,打造“銀保”合作平臺;與新希望等現代農業企業打造“銀企”平臺;與中國科協合作,打造“銀協”合作平臺,既降低了金融服務成本,也緩解了抵押擔保難。

創新金融産品,全方位覆蓋所有涉農主體。一方面,郵儲銀行從傳統農戶小額信貸起步,逐步加大金融産品創新力度,形成了農戶貸款、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貸款、涉農商戶貸款、縣域涉農小微企業貸款和農業龍頭企業貸款等10條産品線。另一方面,針對各地農村差異性大問題,郵儲銀行因地制宜地創新抵質押擔保方式,先後將大型農機具、大額農業訂單、涉農直補資金、土地流轉收益等納入抵質押物範圍。

搭建創業創富平臺,開展金融精準扶貧。在金融扶貧方面,郵儲銀行通過“六個精準”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一是精準支持扶貧對象。按照“發展生産脫貧一批”的要求,把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具有帶動作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為重點服務對象。二是精準提供扶貧信貸。研發了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扶貧小額信貸産品,金額5萬元以內、期限3年以內、免抵押、免擔保,執行優惠利率。三是精準創新服務模式。推出直接資金支持模式、“智力+資金”支持模式、項目扶貧模式、“能人”帶動扶持模式和教育扶持模式等六大模式。四是精準提高服務效率。建設100家金融扶貧示範支行,深入推進“信用戶”“信用村”評定與創建,抓好金融扶貧示範典型。五是精準配置扶貧資源。在信貸額度、辦公車輛、人員配置、産品創新通道等方面給予傾斜。六是精準統計扶貧成效。實現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信貸投放情況的準確統計。

下沉經營重心,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區支行。近年來,郵儲銀行圍繞“一行一品、一縣一業”特色發展思路,將特色果品、特色種植、現代乳業、牛羊育肥、水産養殖、設施農業、休閒農業,以及農産品收購、加工、流通等作為郵儲銀行支持的重點領域。2015年以來,郵儲銀行圍繞283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區支行500家,因地制宜開展授信管理和抵押擔保創新,加大力度服務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系統打造服務現代農業新競爭平臺。(褚 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