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人機托起寧夏西海固農民脫貧致富夢

2016-09-22 14: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9月22日電(記者楊穩璽、滕澤人)甘藍紫、西芹綠。秋雨纏綿中,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萬畝冷涼蔬菜基地裏一片翠綠欲滴,空氣中瀰漫著泥土的清香。然而,此時的姚磨村黨支部書記姚選卻一臉凝重,不斷坐下站起,轉移著目光焦點。

順著姚選的視線看去,一架八翼無人機在天空平穩勻速飛行,進行農藥噴灑作業。陽光折射下,無人機下方不斷噴灑出的水滴清澈透亮。10分鐘後,無人機剛一平穩落地,姚選便立馬跑過去和技術人員進行攀談。此時,剛剛還表情凝重的他像個孩子一樣好奇。

“這科技農業生産確實不一樣,你就單説過去要是像今天這樣下了雨,要想進地裏補打農藥那可難得很,泥濘的根本進不去,進去了農活也幹不好,稍有不慎還可能滑倒。”攀談過後,姚選興奮而堅毅地説,“我決定了,爭取年底前完成無人機採購、員工培訓工作,我就不信我們的冷涼蔬菜做不到頂尖。”

姚磨村,以種植冷涼蔬菜發家致富。2014年該村已實現整村脫貧,2015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9500元以上,各項發展指標位居原州區前列。然而,脫貧後的致富路卻並不一帆風順,今年全國冷涼蔬菜市場中的甘藍、西芹等種類競爭激烈,不少農戶受到了一定經濟損失。

姚磨村第一書記王元明告訴記者,脫貧致富路上容不得半點鬆懈,一些脫貧後的“中間戶”稍有不慎,就可能返貧,必須不斷幫助、激勵他們擴大致富途徑,提升收入水平。

“現在農業市場愈加成熟,政策也越來越好,但競爭也日趨激烈,我們是吃一塹長一智。”姚選嘆了口氣。

他告訴記者,2014年姚磨村大面積種植西芹,但卻遭遇了全國西芹集中上市,價格下跌;吸取教訓後他們開始分批種植多種作物規避市場風險,在取得了不錯效益後,今年卻仍沒有達到預期收入。究其原因,無外乎産品質量沒有絕對優勢,生産成本也仍有壓縮空間。

“今年我們認識到了農産品市場裏質量才是硬道理,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壓縮成本、提升效益。要想達到這個目標,像過去那樣單純依靠人力是不現實的,必須借助科技的力量。”姚選表示,此次邀請無人機團隊來進行農藥播撒試驗,就是向科技化農業生産邁出的第一步,而科技化農業生産,則是脫貧致富的前進方向。

“無人機噴藥的優勢在於噴灑效率高,人工成本低。一方面,相比人工噴藥,無人機噴得更加均勻,氣浪可以將葉片翻覆,從而實現雙面噴灑,不留死角。另一方面,算上農藥使用率,相比人工作業每畝60元左右的花費,無人機作業只需要40元每畝。”進行無人機農藥播撒推廣教學的靈武市鑫旺植保專業化防治合作社技術顧問李建紅告訴記者,一架承載10升農藥的無人機在10分鐘內可完成7到10畝地的噴藥作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