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關停和清理一批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

2016-09-22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陳煒偉 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産業司副司長周小棋22日介紹,去年10月以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已關停非法碼頭600座、規範和提升351座;截至目前,已清理非法採砂59處。

周小棋在國家發改委當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介紹,近年來,國家大力推進長江航運基礎設施建設,一大批現代化港口、碼頭建成投産,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撐。但受暴利驅使,沿江地區存在一批未經審批私自建設、無證經營、設施簡陋、不受監管、偷稅漏稅的非法碼頭。這些碼頭分佈零散,佔用大量岸線,缺乏專業裝卸設備,存在安全隱患。非法佔用河道行為對長江行洪能力、航道通航條件、船舶運行安全、生態環境等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非法採砂在一些江段時有發生,屢禁不止,影響河床穩定。

他介紹,此次專項整治摸清了沿江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的分佈情況。經核實,截至今年5月底,長江幹線非法碼頭共有1256座。截至4月底,共核查出27個非法採砂的重點江段、敏感水域,總長度151公里。

周小棋説,沿江省市採取行動,依法對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進行了專項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通過專項整治,大部分非法碼頭在今年汛期前已經完全拆除,恢復了原貌,消除了隱患,改善了岸線生態環境條件,進一步保障了長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運安全和河勢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