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觀察 | 解碼李克強的“聯合國時間”

2016-09-22 21:48 來源: “鏡鑒”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21日,李克強總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第71屆聯合國大會高級別系列會議。今年正值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李克強的“聯合國時間”備受關注。鏡鑒(微信號:jingjianpd)在現場為您解碼。

隨處可見的警察、徹夜鳴響的警笛。9月的聯大會議季,因紐約近期發生的幾起爆炸而氣氛驟緊。

9月18—21日,李克強總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第71屆聯合國大會高級別系列會議。討論有關難民問題、主持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每場會議主題的背後,都折射出當今世界的深度焦慮。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席聯大會議,正值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探尋中國立場,解碼中國行動,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總理,李克強的“聯合國時間”備受關注。

無家可歸、顛沛流離、恐襲不斷、滋生暴力,媒體語境中的難民危機與中國有關嗎?答案不言自明,世界已深度融合,沒有獨享的果實,也沒有茍免的災難。

李克強在聯合國的首次亮相,就難民問題闡述中國立場。

9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併發言。

“一個多月前,在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首支難民代表隊亮相世界。運動員們用勇氣和毅力告訴國際社會,儘管背井離鄉、居無定所,依然選擇為希望和夢想而拼搏。他們值得我們尊重。”19日上午,在聯合國成立以來的首次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李克強的開場白溫情而凝重。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難民和移民問題關乎世界和平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在難民移民大規模出現情況下,發展就會受到干擾,甚至引發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安全問題。

面對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危機,中國自有擔當。

“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的良知。國際社會要切實對難民施以援手,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道義底線不能突破。”

“作為發展中大國,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我們將採取一系列人道主義舉措並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

李克強的發言,也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在此種國際場合闡述對於難移民問題的主張。

而在第二天舉行的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上,李克強再次表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難民和移民問題全球治理,積極倡導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就推動停火止暴、實現政治和解提出中國主張。

9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併發表講話。

聯合國講臺上,李克強的闡述,不僅把人道主義援助視為“道義之舉”,更把握住了解決問題最關鍵點——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難移民問題的主要根源,實現真正的包容性增長方為治本之策。

“中方期待今天的會議能夠成為各方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的新起點,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李克強説。

“我很少能在一個會場看到聯合國所有組織機構的負責人和這麼多其他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但李克強總理的力量很大,把他們都召集到了一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説的會場,是19日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主持召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在這場被外界喻為“客場中的主場”的座談會上,除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還有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16家國際組織機構的“掌門人”。他們齊聚一堂,聆聽李克強總理關於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當地時間1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李克強表示。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今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可持續發展也是主題。

“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和增長,一切都無從談起。”李克強説,“但另一方面,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更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

中國將怎麼做?李克強拿出了具體舉措——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尤其注重方案對接,將議程提出的具體目標全部納入國家發展總體規劃,並在專項規劃中予以細化、統籌和銜接。

“中國已經批准發佈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別方案’,這是中國落實方案的行動指南,我們有信心完成這一目標。”

“我們有望在2020年實現中國標準下貧困人口的全部脫貧,到2030年進一步完善衛生、教育、住房等領域的保障。”

當地時間1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

中國承諾擲地有聲。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對此表示,要鼓勵聯合國其他成員學習中國這個“榜樣”。

“李克強總理每過幾年就會交給我們一個‘新任務’”,“而李克強總理最近一次向我們提出的‘任務’,是尋找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新動力’。”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這對每個國家都是重要的經驗。”“中國不僅帶動著世界經濟發展,更在全球發展進程中扮演著‘創新者’的角色。”

“我奶奶曾經説過一句話:‘如果有黃油,事情就會更好。’如果有增長,世界也一定會更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看來,中國一直在引領全球增長,這不僅造福了中國民眾,也是在造福全世界民眾。

隨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相繼發言,就可持續發展目標、挑戰以及國際合作展開深入討論,並高度評價中國在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未來主張。

“推進可持續發展是一項需要長期奮鬥的事業。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相關國際合作,分享發展經驗和發展機遇,與國際社會攜手前行。”李克強的發言,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再次注入中國信心。(記者 吳樂珺 李秉新 殷淼)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