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微鏡頭|聯大首秀壓軸戲 世界為中國點讚

2016-09-23 07: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21日上午,克強總理在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

狀若天穹的聯合國大會廳,燈光璀璨。當地時間21日上午10點10分左右,在聯合國禮儀官引領下,克強總理走進聯大廳。

這是總理聯大“首秀”的壓軸戲。綠色大理石背景的聯大廳講臺,大概是世界上曝光率最高的地方之一。第一次站在這裡,面對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代表,總理一如既往沉穩淡定。

怎樣推動可持續發展?如何應對全球性挑戰?怎樣看待中國發展前景?面對三大關切,克強總理或娓娓道來,或鏗鏘陳詞。熱烈的掌聲,是世界為中國總理點讚。


當地時間21日上午,克強總理在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

【發展,發展,還是發展】

今年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剛剛在聯合國總部主持了一場可持續發展主題的座談會,再次站到聯合國講臺,克強總理開門見山説的就是“發展”。

發展究竟有多重要?克強總理這麼説:“當今世界的很多問題,都是由於發展不足引起的。無論是貧困、難民危機,還是戰亂衝突、恐怖主義等,都能從發展落後上找到根源,也都需要通過發展尋求根本解決之道。”

總理還説,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可持續發展必須包容聯動。不久前的G20杭州峰會上,各國政治精英、商界大咖們聊得很嗨的話題裏也有“包容”“聯動”這樣的字眼。這可不是偶然的巧合,這至少説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的引領者,中國在發展議題上已經有了相當大的話語主導權。


當地時間19日下午,克強總理在聯合國總部主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

【三大挑戰且看總理“出招”】

本屆聯大開幕期間,閃爍著各種世界不太平的畫面。先是紐約曼哈頓爆炸案,而後又傳來移民船在埃及海岸附近沉沒的噩耗。恐怖主義、難民危機以及逆全球化,面對當今三大挑戰,中國怎麼看?

站在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臺上,總理果斷“出招”:

關於難民危機,他説,“根本之策是要消弭戰端、恢復發展,使難民來源國走上長治久安與發展繁榮之路”;

關於恐怖主義——“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必須堅決予以打擊,同時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挂鉤”;

關於逆全球化潮流——“世上不存在有百利而無一弊的靈丹妙藥。毋庸諱言,經濟全球化也對有的國家産業和群體造成了一定的衝擊和影響。對此,應積極採取措施加以化解,而不能因噎廢食、因小失大”。


克強總理髮言結束後,友好國家領導人在會場外過道處與其握手錶示祝賀。

克強總理的“招數”,招招切中要害。難怪發言結束後,總理被“堵”在了會場過道,一些國家領導人紛紛與總理握手寒暄。

【“6.7%”的“講解員”】

此次紐約之行,克強總理又當了一回中國經濟形勢的“講解員”。

當前,中國經濟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增長6.7%。這“6.7%”究竟意味著什麼,國際上還有一些人看不太明白。

20日晚上,在紐約經濟俱樂部舉行的歡迎宴會上,克強總理已經做了解釋:“現在中國經濟6%-7%的年增長率,意味GDP年增長量8000億美元,相當於一個中等經濟體的經濟總量。”


當地時間20日晚,克強總理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舉行的歡迎宴會。

這一次,站在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臺上,克強總理説得更明白:這個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經濟規模已超過10萬億美元,現在一個百分點的增量相當於過去幾個百分點的增量,一年的經濟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收入國家經濟總量”。

其實,這些話,克強總理以前也説過。在聯合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多邊舞臺上,總理不厭其煩地解疑釋惑,為的是讓更多的人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介紹中國經濟,闡釋中國政策;結識各國友人,推動全球治理。盤點克強總理此次紐約之行,很忙碌,也很有“獲得感”。

下一站,加拿大,精彩仍將繼續。(文字記者:郝薇薇、尚軍、白潔,攝影記者李學仁、黃敬文、李濤、張鐸,編輯劉一楠、孫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總理1-234.gif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