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檔案部門心繫百姓利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016-09-23 08:56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喚醒“沉睡”檔案 為民救急解困——
天津市檔案部門心繫百姓利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這次真是幸虧了市社保中心的檔案,否則損失可就大了。”賀女士説起自己剛剛與社保中心檔案打過的交道,連連豎起大拇指。今年9月,原在天津參保職工賀女士在北京辦理退休時發現缺少在天津工作期間的4年工齡,原以為這回辦理社保可麻煩了。“社保對於我們退休人員來説,意義可不是一般的大,養老就靠它了。”賀女士告訴記者,在家人的建議下,她來到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碰碰運氣。沒想到在工作人員的熱心幫助下,終於通過社保業務檔案核實了賀女士原所在單位已為其補繳養老保險的情況,為賀女士開具補繳情況檔案證明,並與區人社部門進行溝通,最終解決了她的難題。

如今,隨著“以民為本”理念在社會各方面的深入,服務民生已成為檔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份份看似“沉睡”的檔案,一旦因解決“急、難、愁”問題被“喚醒”後,就會在維繫老百姓切身利益、社會穩定、化解民生矛盾、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上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本市檔案部門與公安、民政、司法、房管等11家民生主管部門聯合建立了市、區兩級民生檔案工作聯席會。

連續7年在全市開展“民生檔案服務月”活動,把4000多份政府信息製成光盤送到全市每一個基層社區、農村,累計為16萬餘人次提供查詢紅頭文件24萬多件,向社會集中開放檔案累計達364萬條。以“就近查閱,跨館取證”為目標,全市20家國家綜合檔案館開通民生檔案查詢館際“一站式”查詢服務,知青、婚姻、招工錄用、拆遷、土地轉讓承包等20多個門類263萬條民生檔案信息可供“一站式”查詢,讓老百姓查檔不需東奔西跑。

“十二五”期間,市和區檔案館累計接待查閱檔案和政府公開信息27.6萬人次,提供檔案58.2萬卷件次,出具檔案證明21.9萬份,為市民解決房産政策、徵地拆遷、民政優撫、福利待遇、社會保障、企業改制等民生問題提供了檔案憑證和政策依據。

同時,本市檔案部門堅持改革創新,積極作為,以開放的姿態融入到本市各項建設中去,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和法治天津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與京、冀檔案部門聯合簽訂三地檔案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與市委組織部聯合製定出臺《天津市中國共産黨黨員檔案管理辦法》,全市8萬名黨員檔案得到規範建立;550個重大建設項目和重大工業項目完成檔案登記;170家退出企業8.4萬卷檔案接收進市檔案館;幫扶937家企業建檔、11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檔案工作通過評估認證;在全國率先將社區矯正檔案管理納入司法行政管理體系,實現了全市社區矯正檔案集中統一管理和在線查詢利用;全市233 個美麗社區68個美麗鄉村實現規範建檔。

此外,本市檔案部門積極借助優勢資源,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主動服務文化建設,吸引市民走進檔案館感受檔案文化魅力。(劉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