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測繪地信局局長在陜西調研時強調:全面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

2016-09-23 14:10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庫熱西在陜西調研時強調
全面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


庫熱西就“抓住機遇,勇於創新,全面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9月19至21日,9月19至21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黨組書記庫熱西·買合蘇提到陜西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9月19至21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黨組書記庫熱西·買合蘇提參觀國測一大隊榮譽室。

9月19至21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黨組書記庫熱西·買合蘇提到陜西調研,分別會見了陜西省省委副書記、省長胡和平,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副省長莊長興,省總工會主席白阿瑩及相關市委市政府領導,就更好地推進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交換了意見。在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視察調研期間,庫熱西就“抓住機遇,勇於創新,全面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庫熱西指出,改革創新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和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成立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組長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只有各級黨委(黨組)都切實履行好對改革的領導責任,才能確保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整體推進,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當前,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迎來了新的歷史性機遇。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印發《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構建由新型基礎測繪、地理國情監測、應急測繪、航空航天遙感測繪、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五大業務”協同發展的公益性測繪地理信息保障服務體系,顯著提升地理信息産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自2007年《國務院關於加強測繪工作的意見》印發以來,通過全體測繪地理信息工作者近10年時間的不懈努力,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得到快速發展進步,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更好地適應和服務於新的業務發展格局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建立與《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的體制機制迫在眉睫。我們要搶抓國家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難得的歷史機遇,積極推進國家基礎測繪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構建與新技術、新業務、新能力相適應的國家基礎測繪隊伍新體系,共同推動測繪地理信息事業轉型升級。

庫熱西強調,全面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直接關係到測繪地理信息事業能不能更好地發展、更好地承擔和履行好各項職能職責,推進體制機制改革要堅持四個原則。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一再強調突出問題導向,就是要把問題當作時代的口號,科學認識、準確把握、正確解決各種問題,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要帶著問題抓改革創新,將問題導向貫穿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始終,把當前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乃至全部問題都一一摸清、梳理清、分析清,從體制機制的根本上,解決好整體與局部的問題,解決好主要矛盾和具體環節的問題,解決好現在和未來的問題,解決好怎麼可持續發展的問題。要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為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打好基礎。只有把目前測繪地理信息系統內一定程度上還存在的傳統模擬測繪技術條件下形成的生産體系、業務流程、組織架構摸清楚,將其與時代發展不相適應、不相協調的“癥結”找準,才能從一開始就落在問題上、紮在現實中,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推動發展。

二是堅持統籌謀劃。要把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作為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的關鍵,從適應國家新時期戰略發展需要出發,站在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發展大局的高度,在國家局黨組的統一領導、指導和實施下做好頂層設計,確保全局“一盤棋”。要準確判斷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在部署“過河”任務的同時,又指導解決好“橋和船”的問題,上下貫通,左右協調,統一行動,增強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在體現全局統籌謀劃的前提下,也要根據各直屬局、所屬單位的不同實際和具體情況,注意區分層次和對象,把頂層設計和分類指導有機結合起來,鼓勵創新和突破,使體制機制改革落地可行。要處理好全局和局部的關係,在給予直屬局、所屬單位充分自主權的同時,要把重大改革舉措是否符合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全局需要、是否有利於事業長遠發展作為唯一標準,使我們的改革站位高、管長遠。

三是堅持職責分明。要圍繞國家“五位一體”改革戰略佈局和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要求,著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進一步明晰國家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和國家基礎性、公益性測繪隊伍的職能職責,真正轉到市場幹不了或是不願意幹的職責上來,真正轉到必須由國家隊伍承擔的職責上來,切實履行好《測繪法》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幹好自己該幹的事。要緊緊圍繞《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五大公益性業務”構架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單位佈局,充分發揮公益性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基礎地理信息數據獲取、數據處理、數據庫建設與更新、地上地下基礎測繪統籌、陸地海洋基礎測繪統籌等作為主要內容的新型基礎測繪做好做實,轉變生産組織和服務模式,運用新技術、建立新標準、探索新的産品內容和服務形式,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基礎測繪的新需求。要把地理國情監測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為生態文明建設、主體功能區規劃、新型城鎮化、“多規合一”等國計民生工作提供監測、統計、分析和評價,提高服務綠色發展、服務宏觀決策、服務科學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應急測繪作為重要業務形態,履行好《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等賦予的重要職責,加強國家應急測繪保障能力建設,提高測繪地理信息在防災減災、突發事件處置、災害評估和災後重建中的保障能力。要把航空航天遙感測繪作為事業發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撐,建立數據快速獲取、處理、服務為一體的新型業務體系,為各方面提供優質高效的遙感影像産品和服務。要把全球地理信息資源開發作為保障國家安全、實施國家戰略、參與全球治理、建設測繪強國的基礎性工作,加強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全力提升全球地理信息資源獲取和服務能力。要厘清政府與市場、事業與市場的行為邊界,把微觀的、具體的業務放給企業,把市場交給企業,推進服務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設,履行好促進地理信息産業發展的職責,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確保公益性事業和産業發展相協調,積極培育和維護地理信息市場良性發展環境。

四是堅持開放共享。要牢固樹立測繪地理信息開放共享的理念,通過不斷加強資源開放和資源共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好目前存在的不適應發展需求、有效供給不足、服務效率不高、價值釋放不充分等問題。要在保障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安全的基礎上,更好地以需求為牽引,圍繞需求、適應需求、滿足需求,更好地服務國家大戰略、大規劃、大工程的需要,把海量、優質的地理信息資源最大限度地用於國家、用於政府、用於社會、用於百姓、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地理信息市場發展,實現地理信息價值的最大化。要注重推進部門間、地區間、軍地間的業務協作和資源共享,充分連通各方面資源,推動地理信息在各領域的深度開發和應用,提升測繪地理信息部門的公共服務水平。要注重加強地理信息國際合作交流,積極推動地理信息企業“走出去”,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為“一帶一路”“走出去”等重大戰略的實施提供保障,提升在全球地理信息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推進測繪地理信息體制機制改革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工作,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把改革力度、發展速度與可承受程度統一起來,讓廣大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在陜調研期間,庫熱西還聽取了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領導班子工作情況彙報,對陜西局各項工作特別是近一年多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寄予厚望。庫熱西一行還參觀考察了國測一大隊榮譽室、應急測繪中隊,並先後赴銅川、延安等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人事司、中國測繪宣傳中心、國家局發展研究中心,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國家土地督察西安局、陜西省國土資源廳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