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出臺《關於加強民航氣象工作意見》

2016-09-23 20:39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航局出臺《關於加強民用航空氣象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前要實現氣象服務能力顯著增強、核心技術實力提升、資源利用能力快速提高、氣象人才支撐更加有力的工作目標,以進一步發揮氣象服務對民航安全、正常、優質服務的促進作用。

《意見》明確未來民航氣象工作要以解決制約民航氣象發展的突出問題為導向,滿足民航運行和發展需求為目標,提升民航氣象服務能力為核心,強化創新和深化合作為主要途徑,在強化合作與資源共享、促進航空氣象技術創新、優化氣象服務模式和機制、加強人才的核心能力建設、強化政策支持和引導、加大氣象公共服務的投入力度、充分發揮氣象服務的作用六個方面催生氣象服務的活力,優化氣象服務品質,充分發揮氣象服務的作用。

《意見》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將全面規劃民航氣象技術和服務體系,建設適應業務和服務需求的觀測系統、支持航空高效運行的預報預警系統、滿足航空用戶需求的氣象服務系統以及面向通用航空需求的氣象信息服務系統,提升面向航空旅客的真情服務水平,全面實施信息共享和信息融合工程,推進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建設。

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民航氣象服務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民航運行的安全和效率,影響民航的服務質量。目前,我國民航已建立了面向運輸航空的基本氣象服務體系,氣象信息服務和天氣預報能力不斷提升,有力促進了運輸航空安全和正常水平的提高,但仍存在民航氣象資源支撐不足、創新動力不強、信息共享不充分、服務能力不滿足需求等問題。從我國民航運行情況統計看,2015年我國客運航空公司因天氣原因影響航班正常佔比達到了29.53%,全國機場航班放行因天氣原因影響佔比達到了29.66%。十三五”時期,民航的飛行量將以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隨著飛行量的增大,災害性天氣對航空運行效率的影響,特別對航班正常的負面影響還將繼續加大,需要進一步提高氣象服務能力、提升氣象服務品質。

民航局空管辦于9月22日組織召開了《意見》宣貫視頻會議,要求各相關單位增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深刻認識《意見》的重要意義,以創新的理念、積極的行動、務實的作風、細緻的工作,實現優化氣象服務品質的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