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和生態補償政策落到實處

2016-09-25 10:53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省委、省政府以生態文明優先理念協調推進社會經濟發展的戰略部署,省財政不斷完善三江源生態補償機制,發揮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功能,“十二五”期間累計投入資金592.6億元,有力保障了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和各項生態補償政策落實。三江源地區牧民過半純收入得益於生態保護,保護熱情不斷高漲,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自2008年中央財政設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制度以來,我省財政立足生態保護與建設需要,加大轉移支付的爭取力度,年補助資金從2008年的6.27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20.74億元,“十二五”期間累計落實補助資金85億元。目前,我省已有30個縣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補助範圍。為管好用好轉移支付資金,省財政合理選取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及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因素,適當考慮區域生態功能的重要性、外溢性及人口規模、可居住面積、海拔、溫度等成本差異進行測算,由各地結合實際統籌用於生態環境建設和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務領域。

從2010年開始,省財政堅持先行先試,圍繞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改善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和提升基層政府基本公共服務能力三個方面,探索建立了三江源生態補償機制。“十二五”期間,累計投入資金126.9億元,陸續啟動實施了草原生態保護補獎、“1+9+3”教育經費保障、異地辦學獎補、生態移民困難群眾生活補助、生態移民基本生活燃料費補助、生態移民創業扶持、農牧民技能培訓和轉移就業補償、重點生態功能區環境監測、草原日常管護等9項補償政策。期間,不斷健全完善生態補償政策,五年間累計新增資金5.5億元,支持三江源教育生態補償政策藏區六州全覆蓋,新增2萬個生態公益管護崗位,提高了生態公益管護崗位和生態移民困難生活補助標準。同時,爭取國家公益林森林及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資金50.4億元,重點用於國家所屬公益林、集體和個人所屬公益林補助,生態修復、環境整治等。

“十二五”期間,省財政共落實國家重點生態建設保護工程資金105億元,全力支持三江源一期、二期生態保護工程,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以及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等國家重大生態保護工程。同時,累計投入資金226.3億元,支持湟水河流域綜合治理、南北兩山綠化、東部城市群大氣污染防治、美麗城鎮及鄉村建設、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地質災害防治和地質環境治理、木裏礦區環境綜合整治等省內重點生態工程。

按照《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要求,我省省級財政安排資金5億元,重點支持三江源國家公園按戶設置1.6萬個生態公益崗位,園區門禁設施和一、二級保護站點建設及各類前期工作費用。同時,擬定了三江源國家公園資金相關管理辦法,確保試點工作高效有序推進。(記者 盧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