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制定安全生産“負面清單” 推動高危險生産企業退出

2016-09-26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26日從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安全生産規劃發佈會獲悉,北京市安監局將制定安全生産“負面清單”,推動高危險生産企業的轉移或退出。同時將編制京津冀三地安全生産地方標準,嘗試三地應急聯合執法。

規劃提出,重大生産安全事故實行“一票否決”制;制定安全生産“負面清單”,推動高危險、高污染、高耗能、高職業危害生産企業的轉移或退出;實施百部地標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産地方法律法規標準體系;加快推進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力爭在5年內使實體企業實現隱患排查“一企一標準、一崗一清單”的目標等。

北京市安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安監部門將通過建立安全生産“負面清單”、推動危險化學品、礦山等傳統高危行業轉移退出、關閉安全標準不達標企業等,推動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

目前,京津冀三地安監部門已經開展相關地方標準的制定、立項和論證,下一步將在交通、電力、危險化學品運輸等重點行業協同編制區域地方標準,建立京津冀一體化的安全生産標準體系。

此外,京津冀安監部門還將建立針對危險化學品運輸、新機場建設等跨區域領域的聯合執法機制;探索推進危險化學品集中管理體系向津冀延展,鼓勵專業人才跨區域交流合作,推進三地安全生産仲介服務機構服務一體化;加強地區企業安全生産信用信息共享,研究建立3地聯動的激勵和懲戒機制,建立京津冀地區安全生産信息化指揮平臺,建立區域性應急救援隊伍和應急物資儲備庫。

北京市安監局副局長唐明明説,還將開展對京津冀關鍵安全生産數據實時監控和定期分析,建立區域安全生産風險預警體系,實行安全生産風險動態預警;繪製人口密集、開發強度高、資源環境負荷重的京津冀區域安全生産風險地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