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借光照資源開啟光伏牧業精準扶貧新模式

2016-09-26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6日電(記者 賀佔軍)現代化的羊舍屋頂安裝著太陽能光伏組件,數百位變身産業工人的貧困牧民,在現代化肉羊育肥中心繼續從事自己熟悉的牧業。過去看似一文不值的光照資源,讓這些柯爾克孜族牧民的收入變得多元且穩定:既能在企業務工拿到一份薪水,同時還能從企業發展中持續分紅。

這是巍巍崑崙山下茫茫戈壁中光伏牧業發展的一個場景。9月中旬,由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政府與中興能源有限公司合資建設的南疆光伏牧業精準扶貧示範項目開工。明年9月項目建成投産後,可幫助和帶動約220戶少數民族貧困戶精準脫貧。

阿圖什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阿巴白克力·買買提明説,光伏牧業精準扶貧示範項目,以當地牧民最為熟悉的牧業為突破口,以帶動牧民就業為出發點,將新能源和現代畜牧業有機結合,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戶”的形式,以向國內外市場提供全程可追溯的有機羊肉為目標,著力打造集約化、規模化、精品化“帕米爾”高端生態羊肉品牌。項目建成後,將促進阿圖什市現代畜牧業和循環經濟的發展,幫助貧困牧民脫貧致富,實現脫貧攻堅和富民固邊“雙贏”。

光伏牧業精準扶貧示範項目利用崑崙山下荒地386.4畝,按照國家級畜禽養殖標準設計規劃,建設總面積16170平方米的肉羊育肥中心,以及飼草種植加工基地、防疫設施等相關配套設施。項目年均出欄量3.6萬隻,年産有機肥3247噸。羊舍屋頂安裝2059千瓦光伏組件,年均發電量223萬度。

中興能源有限公司副總裁郭軍説,這是全國首個光伏牧業精準扶貧示範項目。南疆有豐富的光照資源,光伏牧業就是要充分利用這一資源,充分尊重當地牧民原有的牧業方式,實現牧民就地就近就業,使扶貧更精準、可持續。

“項目建成後,在項目地工作的牧民每年勞務收入可超過24000元,貧困戶年均分紅收入可超過5000元,預計人均年收入超過6000元,遠超現行人均收入2800元的扶貧標準。”郭軍説。

今年28歲的牧民阿合馬提·阿熱比,是光伏牧業項目所在地南疆阿圖什市哈拉峻鄉的貧困戶。在他的記憶中,父輩們一直從事牧業,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目前,他已做好到現代化肉羊育肥中心工作的準備。“全家4口人的收入主要靠15只羊和打臨工。現在好了,我希望肉羊育肥中心早點建成,如果每月有3000元的工資收入,那就太好了,不用外出打工,還能照顧家。”

到2020年,新疆要確保現行標準下261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5個重點貧困縣全部摘帽,302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解決南疆4地州區域性整體貧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