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看望菲德爾·卡斯特羅:交流用時近兩小時

2016-09-27 09:31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與李克強總理的談話結束後,菲德爾·卡斯特羅顯然“意猶未盡”。他特意陪同李克強總理夫婦來到戶外的種植園繼續交談,又在互相道別後在路邊一直目送李克強總理夫婦車隊駛離。

當地時間9月25日下午,李克強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李克強笑稱,來到古巴感覺就像“來到了朋友家裏”,卡斯特羅則以一身運動服的休閒裝扮迎接中國總理。

在卡斯特羅位於哈瓦那的家中,李克強與菲德爾·卡斯特羅交流用時近兩小時。

中國人很聰明,我很高興看到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

卡斯特羅身後的地面上,立著一個陶瓷制的中國壽星擺件。李克強首先向菲德爾·卡斯特羅轉達習近平主席、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對他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並祝賀他九十歲壽辰。

李克強高度評價菲德爾為開闢中古關係所作的貢獻。“中古兩國有傳統友誼。你是享有世界聲譽的領導人,中國人民對你非常尊重。”總理説。

菲德爾·卡斯特羅對中國文明也十分了解。“中華文明歷史悠久。中國人也很聰明,能夠用自己的智慧促進國家社會發展。”他説,“我很高興看到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也希望中國能把發展的經驗傳遞給更多國家。”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和古巴同志加兄弟的關係都不會改變

談到中古關係與合作的時候,李克強與菲德爾·卡斯特羅幾次緊緊握手。

“我昨天剛剛與勞爾·卡斯特羅主席舉行了十分坦誠、富有成果的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一系列涵蓋廣泛領域的合作協議。”總理説,“我們一致同意,中古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濟,支持彼此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和古巴有50年的傳統友誼。”菲德爾·卡斯特羅説,“勞爾今天要去哥倫比亞,見證和平進程協議正式簽署。當前世界形勢很複雜,出現巨大變化。中國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李克強説:“的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經歷複雜深刻的調整,新老問題交織,挑戰層出不窮。不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和古巴同志加兄弟的關係都不會改變。”

他特別讚賞古巴在哥倫比亞和平進程中發揮的關鍵作用,體現了古巴的國際責任擔當,向世界發出了維護和平穩定的強烈信號。

菲德爾·卡斯特羅目送李克強總理夫婦車隊駛離

李克強與菲德爾·卡斯特羅還交流了拉美歷史、世界和平、地區熱點、糧食安全、可持續發展等話題。

“古巴人民有不屈的精神。在古巴海岸飛行的不是海鷗,而是鷹。”李克強意味深長地説。

菲德爾·卡斯特羅高興地笑了:“我們和中國人民一樣有不屈的精神,我們也很欽佩中國人民的勤勞。”

原定的看望時間早已結束,菲德爾·卡斯特羅與李總理談興猶濃,興致不減。會談後,菲德爾·卡斯特羅特意陪同李克強總理夫婦來到戶外的種植園,如數家珍地向總理介紹各种經濟作物的種植技術、經濟價值。在鬱鬱蔥蔥的種植園內,兩人且談且行近15分鐘。

互相道別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在路邊一直目送李克強總理夫婦車隊駛離。這場延時的看望,最終用了1小時55分鐘。(記者 儲思琮)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