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等8部門積極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2016-09-27 15:0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27號,以下簡稱《意見》)。按照《意見》要求,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外匯局等部門將江蘇省常熟服裝城、廣東省廣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場、山東省臨沂商城工程物資市場、湖北省武漢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河北省白溝箱包市場等5個市場納入第三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單位。

此前,經國務院批准,商務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先後於2013年4月、2015年9月分兩批在浙江義烏、江蘇海門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浙江海寧皮革城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三個試點單位在業務流程、監管方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實現了增值稅免徵不退、簡化歸類申報等四方面政策的突破,明確了“一劃定、三備案、一聯網”的管理機制,建立了“信息共享、部門聯動、風險可控、源頭可溯”的商品認定體系和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基本實現了“源頭可溯、責任可究、風險可控”的管理目標。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不僅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擴大了市場規模、提升了國際化水平、推動了外貿增長,而且在推進外貿新業態試點工作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截止2016年前8個月,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額同比增長13%。

下一步,商務部等8部門將繼續按照《意見》要求抓緊推進試點工作,指導地方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探索形成適應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發展的管理模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進一步促進外貿創新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