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計委:將新增産科床位8.9萬張緩解“一床難求”

2016-09-27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胡浩)為應對目前生育需求快速增長,産科“一床難求”等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27日部署加強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提出力爭增加産科床位8.9萬張、增加産科醫生、助産士14萬名,在“十三五”前期解決婦幼健康服務資源總體不足和結構性短缺的供需矛盾。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在加強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電視電話會議中指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半年來,生育需求快速增長,優質資源供給不足,專業技術人員短缺,孕産婦死亡率有升高趨勢,婦幼健康服務的數量、質量和服務資源面臨新的挑戰。

為此,他強調,要從供給側發力,儘快配齊資源,滿足群眾需求。醫療機構要充分利用現有的病房、設備等資源,通過科室間、科室內床位調整等方式,儘快擴增産科床位。要加快實施婦幼健康和計劃生育服務保障工程,加強省、市、縣三級婦幼保健機構建設,在縣級醫院建設項目中著力提高産科服務能力,新增産科床位8.9萬張。同時,要加強人才培養,力爭“十三五”時期增加産科醫生和助産士14萬名,在績效工資內部分配等方面對産科醫師、助産士、護士等給予傾斜。

為保障母嬰安全,國家衛計委要求,加強生育前諮詢與服務,強化妊娠風險評估管理,打造生育全程服務鏈。2017年年底前,省級要設置若干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市、縣兩級均設置至少1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1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