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信外貿納稅人既有“面子”又有“裏子”

2016-09-28 16:5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潮平岸闊的錢塘江剛剛見證了自信的大國闊步走向世界的歷史時刻。中國正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在世界經濟復蘇持續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在調結構、轉方式中“逆水行舟”,培育出外貿競爭新優勢。國家稅務總局順勢而為彰顯責任擔當,以風險可控、放管服結合、利於遵從、便於辦稅為原則,全面規範出口退稅管理工作,對出口企業進行差異化管理,以誠信為支點,撬起“退稅球”,讓守信外貿納稅人不僅獲得“尊嚴殊榮”,更“有利可圖”,助推出口退稅企業“輕裝上陣”,激發經貿活力,啟動增長引擎。

穩外貿出“實招”,退稅提速解企業“燃眉之急”

“真是太感謝了,幾天時間就退了1億多元出口退稅款。”日前,當拿到一筆1.07億元的出口退稅款時,浙江永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沈文萍直呼意外。“某種程度上説,出口退稅已經成為整個外貿出口經營的關鍵環節之一,是出口企業的救命錢,現在是企業銷售旺季,這筆退稅款,不僅緩解了企業現金流壓力,也減少企業的財務成本,直接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沈文萍説。

稅務總局出臺《出口退(免)稅企業分類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並進一步升級,對出口企業的分類認定標準不斷細化、明確,通過納稅信用級別、稅收遵從、凈資産等一條條“硬杠杠”,將出口退(免)稅企業分為四類,有針對性地實施差別化管理和服務,提高管理效率、加快退稅進度,發揮出口退稅對外貿的促進作用。

對於符合條件的一類出口企業申報的出口退(免)稅,國稅機關經審核,自受理企業申報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辦結出口退(免)稅手續。將二類、三類企業申報退稅的審核辦理時限,由原辦法的20個工作日分別縮短至10個工作日、15個工作日。對四類出口企業申報的出口退(免)稅,按規定完成審核,並排除所有審核疑點後,自受理企業申報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辦結出口退(免)稅手續。總體上,出口退稅整體進度進一步加快。

“出口退稅分類管理,稅款及時到位讓我們信心大增,我公司抓住機遇,正在擴建養殖園,建成後年增産品50萬隻,增加産值近1億元。”滕州市佳盈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金俊看著養殖園高興地説。山東日盈食品有限公司企業財務負責人王毅則表示,該公司嚴格按照退稅規程進行全方位管理,2016年下半年出口收入有望比上半年增長50%。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斌認為,實施分類管理後,對管理類別為一類的出口企業簡化管理,對二類出口企業基本與現行管理一致,對三、四類出口企業實行比目前更加嚴格的管理措施,改變了過去無差別化管理“一人生病、眾人吃藥”的弊端,更好地發揮了出口退稅支持外貿發展的職能作用,推進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為進一步規範出口退(免)稅管理,優化服務,防範和打擊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稅務總局發佈了《全國稅務機關出口退(免)稅管理工作規範》(以下簡稱《退稅規範》),《退稅規範》對於進一步規範出口退稅業務流程和環節操作具有重要意義,也為納稅人享受到規範、高效的出口退稅服務傳來了利好消息。

原先基層國稅局只負責出口退稅申報受理和初步審核工作,退稅審批權由省級國稅局履行。現在退稅審批權下放至基層國稅局,退稅業務的申報受理、初步審核、最終審批全由基層局“一站式”完成,工作協調更加順暢,審核把關更加嚴格,有助於降低企業退稅風險,實現高效快速退“安全稅”。

“《退稅規範》要求將出口退稅審批權下放至基層國稅局,這意味著稅務機關出口退稅業務實現了內部管理規範化和審批層級扁平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認為,“對於納稅人來説,規範化、扁平化的管理將進一步降低遵從風險、提高服務效率,最終受益的還是廣大出口退稅企業。”

頻發優質服務“大紅包”,便利化的動靜越來越大

“稅務部門在努力為我們省錢。”這是近年來青島耐克森輪胎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高女士最大的感受。

讓高女士“省錢”的是稅務總局為促進守信用外貿企業健康發展出臺的便民舉措。近年來,稅務總局按照國務院“完善出口退稅機制、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的要求,在抓好出口退稅政策及管理規定的落實、優化出口退稅服務、服務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等方面持續出臺便利措施,努力促進外貿經濟穩定增長。

青島市國稅局對一、二類企業實行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管理。前期完成企業系統升級和RA數字證書安裝的企業,可通過“網上辦稅廳”提交出口退稅資料,不需納稅人再往返稅務機關提報紙質文書。對企業提報的電子信息,國稅機關分別經系統初審、人工復審、人工抽檢等環節層層把關,審核無誤後,將電子信息傳遞至國庫銀行,實現了出口退稅“申報、審批、退庫”的全程無紙化操作,實現納稅人足不出戶辦理退稅,既為審批提速提供了有力保障,又減輕了納稅人上門辦稅的負擔。高女士表示:“無紙化申報不用跑稅務局交紙質資料、不用蓋公章,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成本。無紙化退稅不僅在辦理時間上做了‘減法’,而且將為加快企業資金週轉帶來‘乘數效應’。”“過去紙質資料成堆,既不環保也不好保存,現在無紙化了,納稅人網上填報,後臺數據永久保存隨時可查,大大降低了辦稅成本,一舉多得!”青島萊西市國稅局納稅服務科科長王春生如是説。

湖北省隨州市國稅局從2015年11月起,組建了168人的“‘隨時辦’專家服務團隊”。隨州市國稅局局長趙先鋒先後三次帶領團隊成員走訪一類出口企業隨州波導電子有限公司,與總經理任少虎交談中了解到,公司出口狀況比較好,資金需求略顯緊張,專門為企業開闢“綠色通道”,優先辦理退稅,2016年上半年該公司辦理退稅1.64億元,佔隨州市退稅總額的34%,並通過市政府協調幫助企業解決了用工難題。

“這4000萬元貸款是公司第四次獲得‘出口退稅貸’,納稅信用能換真金白銀,更讓我體會到誠信的價值!”在隨州市國稅局、地稅局聯合舉辦的稅、銀、企簽約儀式上,湖北裕國菇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雷裕國很興奮;湖北華威機電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孫淑華則表示:“今天獲得的200萬元‘納稅信用貸’,對小微企業真是‘雪中送炭’!”

據趙先鋒介紹,從2000年起,隨州市國稅局就開始推行“出口退稅貸”,16年間陸續協助企業取得貸款27億元。2015年以來,該局持續打造“出口退稅信用貸”“出口退稅賬戶託管貸”“納稅信用貸”3個稅收服務品牌,幫助企業取得貸款1.92億元。

“企業講誠信,辦事都方便多了。”劉熙錕為公司辦理涉稅手續,卻忘記帶齊所需材料。萬分懊惱之際,工作人員告訴他一類出口企業可以先辦事,再補交材料,這讓小劉喜出望外。

這是日前在四川廣安市前鋒區國稅局辦稅大廳發生的一幕。為推進稅收信用體系建設,激勵依法誠信納稅,四川省國稅和地稅部門針對一類出口企業實施多項激勵措施,讓誠信納稅的企業能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稅務服務。

“企業講信用就能享受優質稅務服務。”廣安某外貿公司負責人張惠玲表示,“誠信是金,誠信納稅不僅是企業的金字招牌,更是方便高效的通行證。”

監管絲毫不放鬆,箭箭命中靶心

出口退稅週期的縮短,既給納稅人帶來了實惠,同時也對納稅人提出了更高的遵從要求。如何防範騙取退稅風險,在“放”之後實現更紮實、更有效的“管”?稅務機關同樣給出了合格答案。近年來,稅務部門在為出口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的同時,持續加強事前的預警、事中的審核把關和事後的評估核查,對企業的管理類別實行動態調整,確保分類管理切實能起到倒逼企業誠信經營的效果。“在日常管理中,如發現出口退稅企業有不遵守稅務管理相關規定的行為,或者存在騙稅嫌疑被稽查部門立案檢查的,我們會及時調整企業的分類管理類別。”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負責人説到。

青島市國稅局堅持放管結合,通過規範內部管理流程,加大後颱風險篩查力度,強化風險監控,及時查找企業退稅環節存在的風險點,有針對性地通過手機短信、專題培訓、個別約談、納稅評估等手段進行風險響應,督促提醒企業安全退稅。根據出口退稅分類管理辦法,對企業分類實行動態管理,一旦企業出現相關風險事項,對管理類別進行相應調整,以此傳導壓力,引導督促納稅人完善內部風險管控機制,提高稅法遵從度,實現規範化安全退稅。

“今年以來,我們將出口退稅管理工作的重心由事前管理轉向事中和事後的風險管理。”江蘇省國稅局進出口處處長崔澤元表示,首先是大數據風險分析,利用省局徵管大數據集中的優勢,遵照“一個清單、兩個辦法”及風險應對法律指引、工作模板的要求,加強出口退稅風險的預警、分析、監控和應對;其次是隨機抽查,主管國稅機關對出口企業留存資料開展抽查,並將抽查結果應用於出口退稅管理;最後是聯合懲戒,將出口企業稅收失信行為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實施聯合懲戒,進一步促進出口企業講信用、守規矩。

各地稅務部門運用“互聯網+”,通過開發信息系統,利用監控預警平臺構築電子防控體系。廣東省根據出口企業特點,有針對性地研發了出口退稅預警監控系統,如果出現異常等情況,系統會自動報警,稅務稽查部門則會立即展開調查。廣州市國稅局近年來還聯合公安、海關、外管等部門建立了信息交換平臺。“各部門形成合力對打擊騙稅十分有效。”廣州市國稅局副局長王峰説。

“出口退稅政策性強,業務要求高,且管理風險大,我們明確了每一個崗位的責任要求,達到定崗定責、分權制衡的監督目的。”重慶市永川區國稅局局長羅光富告訴記者,審批權下放後,對基層局的風險監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規避執法風險和廉政風險,永川區國稅局制定了嚴密的監督機制,對申報前、審批中、審核後的一系列環節實行流程監督,“我們將對納稅人提交的電子資料與紙質資料進行平行審核,所有環節是誰操作、誰負責,細化到哪一台機器運轉,業務已進行到哪一步,電子管理系統都會一一記錄。”

羅光富説,“痕跡化”電子管理讓監管變得更加信息化、科學化。而需要下戶評估核查的,經主管局領導批准後才可下戶。業務辦理完後,納稅人會提交一份“廉政信息反饋單”,對辦理過程進行反饋監督,確保退稅高效、廉潔、公正運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