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以協同創新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6-09-29 09:06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濱海新區攜手中關村共建科技園區
以協同創新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

“京津簽署合作協議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加強兩地優勢互補、以協同創新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28日,在北京會議中心簽約現場,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郭洪、天津濱海新區區長張勇接受了記者採訪。

據了解,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充分利用中關村和濱海新區創新政策疊加的優勢,結合兩地産業發展定位、發展規劃、發展特色和發展需求,積極承接高新技術企業轉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通過推動開展全面創新改革、建設特色産業功能區、構建創業服務體系、優化配置科技資源、加強科技金融服務、完善配套服務體系、在京津建設濱海中關村園企業協同創新中心等,鼓勵在京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到濱海中關村園發展、跨區投資或業務延伸,逐步形成産城融合的創新社區。在空間區域上,打破兩市各自“一畝三分地”,跨區域合作;在行政管理上,成立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由雙方共同管理,不定行政級別,不定單位性質,新區將賦予園區管委會最大範圍管理決策自主權;在創新政策上,除加強已有政策疊加、集成,進一步在跨區域政策、新興産業政策上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爭取更多政策支持。

郭洪和張勇表示,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與天津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改革開放先行區的優勢疊加,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因此應運而生。雙方的共同使命是,將科技園打造成為京津冀全面改革創新的引領區、吸引聚集全球創新資源的高地、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的示範區。

郭洪説,中關村是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載體,濱海新區得“自創區”“自貿區”雙自聯動之利,要將中關村原始創新和高技術服務業的優勢,與濱海新區産業化創新的優勢有機結合,聚焦協同創新的體制、機制、平臺、模式,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協同創新的先頭部隊,在打造區域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的過程中,為國家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科技園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原創新材料、前沿生物技術、智慧製造等領域。可以説,這不是簡單的資源轉移或産業搬家,其核心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需要,面向未來和前沿領域,共同構建創新高地,為國家轉型升級發展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張勇表示,這次簽約合作,是觀念、制度、資源、産業四方面的協同互動、有機融合。新區在改革開放創新方面取得的經驗、形成的理念,與中關村推動科技創新的發展理念不謀而合;新區在制度創新上的不斷探索,與中關村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相融合,將“聚變”釋放更大活力;新區目前擁有400多家依附於産業的創新機構,其中國家級的50余家,而中關村擁有清華、北大、中科院等大量創新資源,資源的融合也必將産生新動力;新區形成了以先進製造業代表的八大支柱産業,中關村在互聯網經濟、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等方面優勢明顯,産業深度融合必將水到渠成。“希望通過合作,在體制機制上取得新突破,共建面向未來、面向全球的國際化創新高地。”

據悉,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以北塘企業園為起步區與核心區,進而輻射濱海新區有關功能區乃至新區全域。園區規劃建設分為“兩步走”:到2018年起步區基本建成,聚集一批創新企業,建立管委會並成熟運行,建成運營服務主體並良好運行;到2022年建成若干創新社區和特色産業基地,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跨行政區域合作機制。(記者 劉冬梅 魏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