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加快推進國家創新人才高地建設的意見》

2016-09-29 15:13 來源: 中科院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科學院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加快推進國家創新人才高地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努力使中科院真正成為科技英才的首選用武之地,讓各類人才盡展創新才華,凝聚和造就一批科技大師、領軍人才和尖子人才。

《意見》的出臺是中科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和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意見》結合中科院發展需求和人才工作實際,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導引,進一步改革人事人才管理制度,研究提出了加強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將在充分調動全院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推動國家創新人才高地建設,保證“四個率先”目標的順利實現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意見》明確了中科院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有針對性地提出了6大方面25條具體舉措,主要包括:合理進行人才資源配置,努力完成“十百千萬”人才隊伍建設目標;深入實施人才培養引進系統工程,更大力度地做好海外優秀人才引進工作;深化人員聘用和崗位管理制度改革,試行預聘和長聘制度,促進科技人員有序流動;建立符合現代科研院所特點的分配與保障體系,試行協議薪酬制度;建立完善人才智力共享機制,強化人才團隊優勢,加大科教融合培養創新人才力度;深入實施國際化推進戰略,拓寬國際化人才培養與交流渠道。

《意見》提出,中科院將主動改革人才政策,在用人管理、崗位設置、薪酬分配等方面,集中向院屬單位下放一批人事人才管理權限,賦予用人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多的人權、事權和財權,更加符合科研事業發展規律,有利於科研單位根據發展需要凝聚人才、用好人才,有利於穩定和激勵科研人員開展長期性、創造性的科研探索。

《意見》要求院屬各單位、院機關各部門認真落實各項工作任務,以組織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為統領,立足“三重大”(重大原創成果、重大戰略性技術與産品、重大示範轉化工程)的戰略佈局,大力促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快推進國家創新人才高地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